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开展“百乡千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8/05/16 09:59

浏览次数:

  我州坚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抓实培训、强化对接、搭建平台、加强服务等系列措施,推动“百乡千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行动”。今年以来,全州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85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250人次。 

  抓“宣传+培训”,着力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一是深入开展“人社扶贫政策进万家,助力脱贫奔小康”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春节期间农村人员集中的时机,进村入户开展转移就业政策宣讲,确保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全州共印制、悬挂转移就业宣传标语1943条(幅),发放、张贴宣传资料5.62万份。二是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定制化技能培训”,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及当地产业发展需要,制定专门培训计划,延伸培训服务,深入贫困乡村,灵活采取“农民夜校”“田间课堂”和“定单培训”“定向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培训机构因村、因人、因时施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得到培训。2018年以来,全州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6637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6822人次。 

  抓“对接+协作”,着力拓宽转移就业渠道。一是依托劳务基地往外输。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为重点,建立有地区辐射面的劳务基地,积极与江苏昆山、无锡,广东深圳、惠州、博罗等地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建立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为务工人员提供岗位调换、权益维护、工伤事故协调处理等服务。二是依托劳务能人往外带。加强与本地在外务工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发挥劳务输出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三是依托产业(企业)发展就地转。依托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服务业等企业发展,抓好就业岗位开发,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四是依托专场招聘有序转。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专项活动,收集本地、外地的就业岗位信息,创建好“就业岗位超市”,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全州共举办招聘会78场次,拟招聘5.42万人,达成用工协议0.79万人。五是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往外送。认真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资金补助政策,鼓励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动员组织农村劳动力有组织、成建制转移就业,形成转移就业的规模效应。全州有序输出农村劳动力12472人次,其中成建制输出2157人次。六是依托公益性岗位开发兜底安置。鼓励乡镇积极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就业公共服务协理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大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抓“服务+关怀”,着力保障农村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一是保姆式服务。坚持以靠前服务为出发点,从农民工宣传招聘、岗前培训、专人护送、后勤保障等全方位进行“保姆式”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在家留守人员放心。二是强化创业服务。认真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辟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绿色通道”,积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发挥“扶一个、带一片”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他们实现成功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强化跟踪服务。协调县市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送行,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2月25日,举行红河州2018年“梦在远方,路在脚下”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春风行动”“百日行动”欢送仪式,统一组织输出农村劳动力520余人,并通过协调“务工专列”“务工班车”等方式,为务工人员提供交通等方面的帮助。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移民开发局为绿春大黑山镇驻村工作队捐赠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