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召开一季度财政运行分析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8/04/16 08:57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上午,红河州财政局召开2018年一季度财政运行分析会,会议总结了全州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分析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对做好下一步财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13县市和蒙自经开区财政局负责人就各地区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情况、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情况、全年收入预计完成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进行了汇报。中国人民银行红河州中心支行、州地税局、州国税局参会领导就进一步加强财税联动,切实做好收入组织,强化预算管理等工作分别作了发言,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经过全州各级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季度在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同比压缩近16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2.8%的增长幅度,顺利实现了“开门红”。但同时也应看到,财政工作普遍存在“四难”,即收入组织难、压缩非税收入占比难、“八项支出”增长难、化解政府性债务难。

  会议强调,面对巨大的困难和压力,全州各级财税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州委书记姚国华到州财政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树立发展信心,坚定跨过难关的决心,进一步摸清财力,做到不盲目乐观、不铺张、不硬撑;摸清债务,做到不盲目悲观、不回避、不放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务实创新的作风,抓收入、保基本、化债务、严纪律、强队伍,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打起精神全力渡过难关。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围绕州委书记姚国华对财政工作提出的“稳、活、化、严、强”五个字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收入。一是建立激励机制。按照州政府与各县市和州财政、国税、地税部门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严格考核管理,按季度依据考核结果拨付工作经费,增强财税部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确保财政收入依法及时组织入库。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根据上级财政年度资金安排重点,及时编制向上争取资金指南,指导好县市、部门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强化基础性工作,认真做好项目包装、论证等前期工作,做好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库建设,提高向上争取资金的精准度。三是努力挖掘税源。按照“抓大不放小”的原则,进一步做好税源排查,强化征收管理,坚决杜绝税收外流,确保税收依法足额征收,切实做到有税可收、应收尽收。四是强化财源建设。抓紧制定出台《关于实施财政重整计划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意见》及其配套实施办法,建立机构和工作班子,扎实抓好税源培植,不断拓宽财政增收渠道。五是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创新思路,采取超常规手段,扎实抓好收入组织、债务化解等工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要抓化债。一是全面盘清政府债务底数。组织工作力量,对本县市、本地区的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清查,盘清每一笔债务的资金来源、使用性质、具体投向,明确债务属性,对政府性债务切实做到心中有底、应对有策、化解有方。二是全面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根据债务的性质,明确偿还责任,该由企业承担的划给企业融资偿还,该由政府承担的积极筹措资金偿还,确保资金链不断裂,坚决杜绝政府违约现象发生。三要抓保障。严格履行“三保”责任,明确财政预算安排顺序为保人员工资、保机构运转、保民生配套、保其他重点支出。各级财政必须把保工资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各项增资政策,对于“三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县市,州级财政将相应扣减州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确保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全州社会和谐稳定。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财政局协助帮扶村完成精准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申报工作

为贯彻落实2018年省、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确保西沙坡村委会按期全面完成项目库建设任务,做到户建明白卡、村有“施工图”、乡有“路线图”、县有项目库,脱贫退出更加精准。3月14日-20日,州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协助村委会干部分五个片区分责任落实项目建库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