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五大抓手”推进特色花卉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局

发布日期:2018/03/21 16: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红河州通过“五大抓手”不断推进特色花卉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州共有特色花卉面积1.44万公顷,位居全省第2位,综合产值达28.2亿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花卉产业集群发展。州委、州政府结合地理气候优势,把特色花卉产业作为全州农业产业“六大产业”之一重点发展,初步形成了“两区一带”集群发展的格局。即以弥勒、泸西、个旧、蒙自为主的鲜切花生产区,2017年鲜切花种植面积达1089.96公顷,产量5.7亿枝,产值4.19亿元;以红河北部六县为主的工业用、药(食)用花卉发展区,种植面积达13316公顷,产值16.17亿元;以弥勒、开远、蒙自、河口沿昆河公路沿线的绿化苗木产业带,种植面积达2731公顷,产值5.75亿元。  

  二是强化科技培训,提升花卉产业发展质量。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引进国内外的优良品种和技术,州内花卉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泸西县收集并建立了60多个品种的玫瑰种质资源库,选育出适应红河州特定气候条件的玫瑰品种30余个;尚美嘉公司选育的“都市丽人”和“少女之心”2个品种获得国家林业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弥勒品元园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温室智能管理和自动控制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多个玫瑰品种的品质已达到国际一流,改变了国内无高档鲜切花规模化种植的历史;弥勒吉成花卉公司建成了标准化、规模化、精品化的苗圃基地460余公顷,培育特色乡土观赏苗木100余种200余万株,各类盆景2000余盆,提升了绿化观赏苗木种植管理水平;弥勒振东花卉有限公司依托上海种业建立10余公顷种苗生产基地,年产菊花、康乃馨母本各4000万,填补了我州无专业种苗繁育基地的空白,成为了西南地区重要的康乃馨种苗繁育基地。 

  三是扶持龙头企业,促进花卉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引进和培育科技含量、技术水平高的花卉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参与到我州花卉产业建设。2017年全州花卉企业有50个、花卉生产合作组织有19个,花农达22800户,从业人员达41779人。涌现出了红河爱尚、泸西云花科技、弥勒品元、个旧万家鼎等一批花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了全州花卉产业的发展。 

  四是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发展花卉产业过程中,坚持保障一产、强化二产、融合三产的发展理念,推动种植基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注重提升花卉产品加工能力。同时,在景观绿化及大地景观建设中积极开拓花卉观光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弥勒东风韵、太平湖森林公园等花卉与旅游的结合,不仅促进了花卉产业发展,也极大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五是科学制定规划,建设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在我州泸西县金马镇和白水镇、弥勒市弥阳镇和虹溪镇、开远市羊街镇采取“一园三区五片”的模式,规划建设“10万亩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引进了种苗国际一流、种植技术国际一流、设备设施国际一流企业云南爱必达,菊花种苗销售亚洲第一企业上海虹华,玲珑花无土栽培工厂面积亚洲之最企业上海立深新园等20家行业顶尖花卉企业入驻,发展园区化、工厂化花卉高效种植模式,初步形成泸西—弥勒—开远鲜切花产业带。截至今年3月,已完成投资13.03亿元,流转土地2330余公顷。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工信委对“两区”企业项目进行复产复工调研

红河州工信委对“两区”企业项目进行复产复工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