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蒙自市期路白乡“三会”联动化隔代纠纷

文章来源:红河州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8/03/20 14:15

浏览次数:

  近日,蒙自市期路白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期路白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白猛孔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三会”联动,成功调解了涉及期路白村委会、白猛孔村委会的一起隔代林地纠纷。

  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江某,系期路白村委会路租白村村民;白某,系白猛孔村委会簸咪底村村民,双方争议的土地位于大坡地,共有上中下三块地,下方地块由白某种植,中间地块由江某种植,白某、江某因上方地块无证,且界限不清而引发纠纷。江某认为,上方土地与中间土地相邻,若上方土地为白某所有,那么自己的土地就横穿在白某土地中间,这不合常理,所以上方土地应该归自己所有。白某力争,上方土地为其父母开荒得来,地中杉木均为其母亲所种,应归自己所有。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据悉,10多年前,白某父亲在砍上方土地中的杉木时,误砍了中间江某家的杉木,曾因此引发纠纷。鉴于双方父亲均已过世,调解员积极联系到当时的砍树人李某,经李某证实,当时双方对上方土地权属并未产生争议,只是由白某父亲赔偿了误砍的中间地块中的杉木损失200元。由此说明,江某父亲也认为上方土地应该归白家所有。

  调解员抓住案件症结点,对江某进行劝说,既然江某父亲都认为上方土地是白某的,作为年轻一辈自然没有父辈清楚当时的状况。而且,江某土地大约有两米宽横穿于白某两块土地之间并不利于管理。所以,调解员当场对上中两块地进行重新划界,西方归白某所有,东方归江某所有。对于新的界限,不仅体现了公平、公正,还有利于土地管理,江某、白某都极为赞同。至此,一起涉及两个村委会的隔代纠纷圆满化解。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积极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司法行政机关基层阵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