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2017年红河州“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816户20356人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局

发布日期:2018/02/14 10:29

浏览次数:

  2016年底,州农业局为抓住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带来农业、旅游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机遇,把产业发展与旅游观光、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制定印发了《红河州哈尼梯田稻鱼鸭生态种养模式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哈尼梯田增收项目,在保护区4县以种植梯田红米为主体,推广稻鱼共生、稻鳅共生和稻鱼鸭共生等综合种养模式,辐射带动和建立南部梯田综合种养基地。

  2017年,保护区4县共投入资金3220万元(其中:元阳县1600万元、红河县1410万元、绿春县40万元、金平170万元),用于哈尼梯田水稻综合种养模式的示范和推广。截至2017年底,累计完成稻田综合种养模式14.33万亩,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5816户20356人。其中:稻鱼鸭13.29万亩,稻鳅1.04万亩;投放鱼苗692.71吨、投放鸭苗120.71万只;印发技术培训资料20200份,开展种养技术培训共76期9670人。 

  通过“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推广,切实提高了梯田资源利用率和产出率,项目区及辐射区水稻综合种养实现总产值11.7亿元,新增总收入5.26亿元,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维护农村稳定的同时丰富了城乡菜篮子市场,满足了社会需求。此外,“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的推广还可有效抑制梯田杂草生长,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形成生态良性循环,生态效益十分显著。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已经成为红河州乃至云南省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旅游观光、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为一体的一个重点项目和典范。 

   

   

阅读下一篇

我州召开全州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