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着力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8/01/16 15:27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当前,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也不同程度存在反复填表、重复报数、层层加码、急躁冒进、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的东西,本质就是虚功多、实招少,看起来轰轰烈烈、忙忙碌碌,实质上是重复劳动甚至无用之功,人民群众缺乏获得感,基层干部也深感疲惫、无奈和困惑。要彻底根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必须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为“虚功”叫停,为“实功”助力,确保各级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精准帮扶政策措施的落地上,从而把扶贫政策“写”在广袤大地上,把脱贫成效“挂”在群众笑脸上,确保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本期《扶贫开发与脱贫攻坚》,摘要刊登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关于着力纠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问题的新部署新要求,供学习参考,并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调研室呈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人民日报》12月12日报道为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上作出重要批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根据调研,列举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的表现:调研现场成秀场;窗口管、卡、压,变成推、绕、拖;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会议一个接一个,没有时间抓落实;文风照抄、照搬、抄袭拼凑;决策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政绩,兵马未动,经验已出;履职,他人的责任状自己的免责单;漠然,知情不报,听之任之;虚多实少,阳奉阴违。12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2017年12月22日,为贯彻落实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精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扶贫考核中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通知》,明确要求端正思想认识、统筹整合考核、改进方式方法、减少填表报数、强化作风要求。通知强调,除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不再组织开展其他考核。各成员单位也不得开展其他扶贫专项考核,确需开展的经扶贫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各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统筹整合本省(区、市)现有扶贫考核,取消不必要的考核,减少考核频次,严禁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省市两级对县及以下的考核每年原则上总量不超过2次。市级及以下未经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不得自行开展第三方评估。通知明确,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省际交叉考核不再考核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等,重点考核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等情况。同时,简化第三方评估调查问卷,完善群众满意度评估方法。增加对脱贫人口返贫情况考核。建立年度集中考核和平时工作情况相结合的考核机制,不搞“一考定终身”,也不搞打分排名,防止“以分论英雄”。通知明确,为切实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除每年根据统一部署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外,任何单位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地在考核评估中所需数据由考核评估人员通过实地调查获取,不得违反规定要求村级填表报数。通知强调,各地不得在考核前搞预考自考、模拟演练、突击修改资料等,不得为迎接考核做展板、拉横幅。对层层考核、增加基层负担的,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对搞形式主义、干扰考核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并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2017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增强信心决心、增强针对性、增强工作力度,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脱贫摘帽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标志性成果,深入落实“州级统筹、县市主体、乡镇包干、合力攻坚”工作机制,压实“五个责任清单”,确保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组合拳”,重点要突破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两道难关,逐村逐户打歼灭战。要聚焦深度贫困,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行业扶持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特定贫困群众倾斜,多做雪中送炭、济人之困的工作。注重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强化协同攻坚,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合力,抓住用好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要加强考核监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瞄准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意义的攻坚战。

  201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近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现行标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攻坚能力,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他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贫困群众脱贫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改进帮扶政策举措,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范各类风险,强化资金管理,促进脱贫提质增效。加强学习培训,促进领导干部转变观念,提高县乡村攻坚能力。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关心爱护基层帮扶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完善考核评估,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深入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改进作风。将贫困地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重点,促进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将重点推进这13项工作: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确定2018年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计划;制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聚焦深度贫困攻坚;抓实推进精准施策;开展作风专项治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完善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机制;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脱贫攻坚管理水平;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有效防止脱贫任务不完成不真实,防止有的地方政府打着扶贫旗号大举发债,防止政策养懒汉。

  2018年1月1日《人民日报》: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一八年新年贺词。讲话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2018年1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脱贫攻坚的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目前,深度贫困村是打赢攻坚战最薄弱的环节,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大。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越往后比例会越高。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解决。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务院扶贫办将做到“五个坚持”的基础上,实现“五个转变”。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和脱贫目标,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实现“五个转变”: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国税局“放管服”改革效应凸显

  近年来,红河州国税局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