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别怕,房屋倒了,还有我们”

——红河州审计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排险解危纪实

文章来源: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7/08/18 14:21

浏览次数:

州审计局驻村队和村内党员对房屋进行排危拆除

  8月11日的雨夜,对于红河县车古乡阿期村委会鲁龙村李羊者一家来说是一个灾难之夜。

  天阴沉沉的,连续下了几天的雨,没有丝毫停止的迹象,生病住院的红河州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仕华的心里沉甸甸的,对单位挂钩贫困户中的几户人家担心极了,总感觉要发生什么事似的。

  早晨七点,“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惊醒了在病床上刚刚入睡的何仕华。“何大哥,我的房子被大雨冲倒了!怎么办?我家人没有房子住了!”电话一头传来单位挂钩扶贫户李羊者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连声求助的声音,音调里还明显夹杂着哭音!

李羊者向“亲人”讲述她现在的困难

  “别怕,房屋倒了,还有我们!” 何仕华一边连声安慰着李羊者,一边立即从医院赶到单位。因为他知道:灾情就是命令,受灾的贫困户是我们的“亲人”!当他向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朝晖汇报情况后,李朝晖指示: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即刻赶往受灾地点,要让贫困户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

  从蒙自市到红河县阿期村委会鲁龙村,天气晴朗时一般要用6个小时,但这次,何仕华一行冒雨急驶只用了5个小时就到达李羊者倒塌的房屋前。

  在倒塌的房屋前面,听到州审计局驻村扶贫队员说没有人员伤忘时,何仕华松了一大口气,立即和乡、村两级主要领导一起仔细察看了李羊者家倒塌的房屋。整个房屋外墙是用土箕(把湿泥土放到一种木制工具围成的四方形框架内筑成的泥土制品)砌成,房屋主要支柱是一些不合格的木头相互嵌位支撑,房屋顶面是用一些多年不曾修补的瓦片盖住,经过连续几天的大雨冲刷,原本不太结实的房子很快呈现出各种险情。

州审计局和乡、村两级领导商议李羊者一家安置问题

  看着摇摇欲坠的支撑木头、变形错位的墙体,已经不能再住人了!何仕华与乡、村两级领导商议后决定:一是防止房屋再次倒塌伤及人畜,用绳子拉起隔离区,打上危险标示,并组织州审计局驻村队员和村内党员群众立即对房屋进行排危拆除。二是把李羊者一家安排到其弟弟家里暂时吃住,待房屋建成后再搬回居住,并把带去的米、油等生活用品送到其弟弟家里。三是立即通知李羊者外出务工的儿子回来共同商量建房事宜,做好拆除旧房平整地基工作。李羊者两个儿子各筹1万元作为建房起动资金,州审计局协调县、乡扶贫办按D级危房改造政策给予3万元补助款。

  对于这样的安排,这个不善言语的哈尼族妇女李羊者眼里噙满泪水,激动地用哈尼话连声说着:“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州审计局的‘亲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妇幼保健院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