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农垦生态胶园建设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垦局

发布日期:2017/07/07 16:49

浏览次数:

红河州农垦局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关于“云南生态建设的指示精神”的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决定”的战略部署,根据云南省农垦局“关于环境友好型 生态胶园设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红河垦区实际,提出“十三五”建设10万亩生态胶园目标,努力打造亩产值3000元的高效胶园。以生态胶园、橡胶标准化种植示范园等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已经完成46037亩生态胶园,累计投资9500万元,效益显著。

一是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示范区建设。在河口15万亩橡胶林中积极发展养殖业,建成养牛场2个、养猪场20个、养鸡场3个等,实行产值5100余万元。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坝洒、金平农场1500亩橡胶林下魔芋实验种植基地,总投资1000万元,坝洒农场引进中国河口渔业发展研究示范基地,面积350亩,引进文化旅游项目投资等,投资规模达11100万元。河口农场冬季蔬菜示范项目,蚂蝗堡农场招商引资1.4亿元建设养殖场19个等。通过林下经济的发展,带动职工增收、脱贫致富,有力地助推了产业结构调整。同时,给胶园提供有机肥,促进橡胶的生长,形成良好的种养循环互补体系。

二是退出“三超”胶园。按照科学合理的种植原则,退出在“超宜林地规划范围、超植胶海拔上限、超植胶坡度”区域种植的橡胶树,遵循建立和保护良性人工生态系统的要求,因地制宜改造套种其它经济林,采取多林种混种和减少人工耕作的方式,恢复和发挥生态功能。河口垦区种植橡胶海拔上限300米,实施三等九级制的小区区划种植,按照品系、环境、措施三对口等抗寒植胶技术要求,完成2万亩超植胶海拔上限橡胶园的退出,发展香蕉,红心柚、菠萝蜜、砂糖橘等热带水果,实现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在示范区内坡度大于35°的陡坡、沟箐和碎部土地,保留原生自然植被,种植保水能力强的乡土阔叶、珍贵林木来恢复建设水源林,提升胶园涵养水分能力,已完成4000亩的林木(竹子、花梨木、沉香等)种植。

三是推行林下、林区种养结合。遵循植物群落共长规律,按照以保水、保土、保肥、防寒、防病为中心的抚管方针,科学进行管养,把对环境的人为影响降到最低。认真做好胶园水土保持工程的修筑和维护,常年保持完好。注重培肥胶园土壤,提倡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的施肥原则,推广使用缓释肥。加强对间作物的抚育管理和林下养禽的管护,促进其长期共生共融,维持胶园生态私法统的良性循环。已完成橡胶基地累计抚管10万亩、累计投资4300万元,促进抗寒品糸云研77-2、云研777-4的生长、发展面积已达63000亩,占总面积40%,其中:投产27000亩, 占开割面积32.%。提高了总产量20%和单产增加40公斤/亩。金平农场在四队橡胶林下试种植板蓝根300亩,当年产生效益225万元,带动发展2741亩,亩产值约3600余元,经济效益可观。

在今后的工作中,红河农垦将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建设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为目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橡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场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为决战脱贫攻坚做出积极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河口县南溪农场党建工作助推精准脱贫

  南溪农场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将抓好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