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投资红河>招商项目

开远市中和营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区综合体建设项目

文章来源:红河州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2/04/11 11:24

浏览次数:

红河州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书 

项目名称

开远市中和营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区综合体建设项目 

项目所属行业 

食品与消费品制造 

项目建设地点 

开远市中和营镇响水村委会 

项目概述 

建设一座覆盖中和营镇辐射开远碑格乡、文山平远镇、弥勒江边乡等毗邻乡镇的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加工现代物流为主的红河州东部新型现代化产业综合体 

项目建设内容 

建设规模:园区规划建设现代化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2万平方米,以及建设现代化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设置农产品分拣中心、集约化育苗基地、绿色有机生产示范基地、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科研和绿色农产品认证中心、农机农资服务中心、绿色产品和生物饲料生产加工区、农产品储运集散物流中心 

建设期限:2021—2025 

占地面积:园区规划面积为350亩,实际利用面积318绿色有机生产示范基地规划占地3.8万亩 

项目配套条件 

1.项目优势与机会:1以冬马铃薯为主的农产品具备规模优势、绿色优势2020年全镇冬马铃薯种面积达到5.4万亩,人均1.5亩,平均单产3750公斤,总产14.3625万吨;我镇出产的马铃薯主要为“丽薯6号”具备以下优点:口感甜脆不易松散,由于红土缘故,出产的马铃薯自带红泥色,卖相好;极少用农药;(2)交通优势水电及通讯等公用设施完备。两州四县交界处,国道323线及泸(西)—中(和营)公路、平锁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处于交通要道,具有发展加工产业和物流集散中心的优质区位条件。(3)我镇社会稳定,经济活跃。全镇国土面积约605平方公里,辖12个村委会、1个社区,135个自然村、185个村民小组,8326户,36310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农业人口占比分别为94%、98%,全镇社会稳定,人民发展致富愿望强烈;镇区可辐射5个乡镇(东与文山砚山平远街镇接壤,南边与开远碑格毗邻,西边与开远乐白道街道相连,北边与弥勒市江边乡、文山丘北新甸乡相接)约20万人口,集市天平均人流量为3万人,高峰时达4万人,大宗农产品和工业生活用品尤为活跃。(4)项目实施条件成熟。随着我镇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农业初级产品的供应量大增,农户希望通过农产品深加工增加收益,拓宽市场的愿望愈发强烈,农户和商户对本项目持积极支持态度;同时,市级多部门积极配合,我镇政府也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致力于扩大土地规模和用途,可保障项目的持续性推进和发展。 

2.项目产业配套情况:1分区布局:在满足生产工艺流程的前提下,做到功能分区明确。各功能区布置应符合卫生、检疫的有关标准 

(2)有利防疫:根据当地常年主导风向,把各个建筑物按生产工艺流顺序布置,育苗大棚布局应便于种植管理,利于采光,满足夏季通风温和冬季保温防寒。使物料运输作业线最短,生产最便捷。 

3节约用地:场内建筑物在满足卫生防疫和建筑防火间距的前提下建筑物布局应紧凑、整齐,以节约土地和基建投资,做到经济实用,科学合理 

4净污分开:为防止净物与污物因使用和运输通过造成交叉接触而传染病源,场内洁净生产区和非洁净生产区要用隔离耑严格分开,洁净道与污染道分开使用,避免交叉。 

5规划布局 

园区总体规划分为“一核五区三基地”,一核为园区内保和新建的林地(绿地),主要以现有山地绿化为主;五(功能)区由北向南分别为:配套服务区、绿色有机生产示范区、储运集散中心、生态集约化育苗区、绿色综合加工区;三基地分别为位于“五区”中的高标准绿色有机生产示范基地、集约化育苗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 

3、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完成项目规划编制,项目所需土地手续完备,建有相应的原料基地 

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园区投资估算:51000万元 

工程建设及其他费用:4685万元 

预备费用:7800万元,用地征地费、后期用地征收(含土地契税) 

后期引进入园投资:10000万元 

高标准绿色有机生产示范基地:9500万元   

筹措方式:银行贷款、企业自筹 

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 

政府协调解决:土地使用的调规,三年免征收税务,水电路设施配套落地,水电费用优惠政策。 

市场预测(分析) 

要点:马铃薯作为重要食物资源之一,不仅在我国居民日常消费中占有重要地位,更在新时期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持续增收中有着重要作用。2016年初,农业部发布了《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马铃薯产业在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地位及其目标。 

此后2016、2017两年,乘着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政策的东风,积极构建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体系,大量资金涌入了马铃薯行业,种植面积急剧扩大。从2015年全国总种植面积的6000多万亩,一下子疯长到9000万亩。因此至2018年,全国的马铃薯产量远在于需求,造成了大量滞销。2019年,由于大量农户减少种植,国内马铃薯行情有所回升,云南的冬马铃薯行情普遍看好,产值均比上年大幅增加。 

总体而言,马铃薯生产已经过了“以量取胜”的阶段。种植精品(绿色、健康)、尝试新品种是马铃薯种植行业的必然方向。并且,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要求提升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绿色有机马铃薯等产品的市场必将加速增长 

中和营、砚山和丘北等地由于自然环境的缘故,冬马铃薯具有品质好、绿色无污染、产量高、与省内的其他种植基地有错季的特点,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项目盈利模式及初步效益分析 

要点:根据实际现状,交易区以服务收入为主,另外产业区以引进投资商,以租赁价格暂计,可引进的商家合作好的项目,以增进收入。 

效益分析内部收益率5044/(46662.2*50%)≈21.62%

投资回收期动态投资回收期:61163.955/(63444.7861/10)≈9.65年

投资回报率5044.1508/61169.955≈8.25% 

销售收入7077.264万元,预计实现的利税7077.264*5%=353.86305万元,利润增长率每年可能增长5% 

项目风险分析 

本项目风险主要集中在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和资金风险。 

防范措施: 

(1)市场风险:需加强企业建设,完善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完善健全生产经营管理机制; 

(2)技术风险:需完善和健全生产经营管理机制,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 

(3)资金风险:项目投资过程中,提早做好资金使用计划及落实筹资方案,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自由资金、相关配套资金按时按计划足额到位。 

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参股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开远市中和营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毛海亮 

联系电话、真:0873-7431021 

电子邮箱:54552576@qq.com 

  

阅读下一篇

个旧市医养结合养老养生产业园建设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