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投资红河>投资指南

红河州资源优势

文章来源:红河州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19/03/18 10:24

浏览次数:

  矿产资源富饶

  红河州被称为矿产的宝库,是云南矿产资源富聚的重要地区之一。现已探明和发现的各种金属和非金属矿点1000多处、矿种50多种,分属能源矿产、有色金属矿产、黑色金属矿产、稀贵金属矿产、稀土元素矿产、非金属矿产、建材矿产等七大类,潜在的价值达10多万亿元。在锡、铜、铅、锌、铁、锰等各种矿产资源中,已探明的有色金属储量达880万吨;在非金属矿中,煤炭60多亿吨,霞石储量50亿吨,大理石5亿立方米。其中,锡、铟居世界第一,锰、银居全省第一,铅居全省第二,煤、铜、锌、金居全省第三。红河州具有年锡产能10万吨、铝100万吨、钢铁及合金500万吨、铟150吨、铅50万吨、锌20万吨、铜20万吨、煤1500万吨的产能。

  生物资源富聚

  红河是太阳转身的地方,北回归线从境内中部穿过;红河是“最适宜人居住的地方”,气候资源得天独厚;红河是“天然动植物王国”,拥有被誉为“滇南生物基因库”的大围山、分水岭、黄连山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州内的蒙自平坝面积达544平方公里,正在积极推进的滇南中心城市区域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可开发利用空间巨大。红河有7500多平方公里的热区,270万亩的自然保护区。目前,全州种植香蕉、石榴、菠萝等水果241.4万亩,产量257.8万吨;蔬菜196.2万亩;三七、灯盏花、除虫菊等生物药材107万亩。红河特色优势生物资源初具产业化,具备发展农林药等生物产业的厚实基础和条件。

  旅游资源丰富

  红河州有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等历史文化靓丽名片;有中华红河蝴蝶谷、弥勒湖泉生态园、天然溶洞群以及大围山国家原始森林公园等旅游景区景点;有被称为世界最长宴席并记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哈尼族长街宴,驰名国际的彝族“火把节”;有让你一见钟情的民族服饰、让你手舞足蹈的民族歌舞、让你神秘厚重而又肃然起敬的民风民俗。州内有8个国家级4A景区,哈尼梯田荣获中国十佳旅游线路奖。红河是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胜地、养生的天堂。

  电力资源充裕

  能源基础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红河、南盘江、李仙江、腾条江四大水系以及小河流,水能理论蕴藏量达500万千瓦以上,风电蕴藏量达480万千瓦以上。目前累计发电总装机容量达632万千瓦,部分富余电力向外输送。红河真正实现了水电、火电、风电和光伏电等多电并举的电力格局,是云南省重要的能源基地。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产业优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