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投资红河>工作动态

红河州“五个坚持”大抓招商按下助力经济发展“快进键”

文章来源:红河州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2/10/28 17:2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红河州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围绕“六个大抓”,践行“三个工作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招商体制机制,以“五个坚持”高质量“大抓招商、招大商”助力全州招商引资全面提速增质,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1—3季度,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7.6%。 

  一、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招商。突出“一把手”招商范围“广”、目标“细”、责任“实”、考核“严”,建立“一把手”招商责任制,出台了《红河州“一把手”招商工作方案》,以“一把手”为引领激活招商“新活力”、凝聚招商“新动力”。在州县(市)党政“一把手”基础上,把州委常委、州政府班子成员,“四区”、12条“重点链条”专班牵头部门及21家州级招商引资目标责任部门主要领导纳入“一把手”招商。同时,压实压牢“一把手”招商主体责任,明确了州、县市、园区、“链长制”和责任部门“一把手”外出招商次数,明确了“一把手”引进资金到位数、项目策划包装、项目在谈跟进、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开工建设等量化细化指标。建立招商引资领导直通车制度、在谈项目精细化管理制度、招商服务进万企机制,倒逼领导挂包项目责任制全面落实,树立“一把手”定期到招商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破解难题的鲜明导向。并将“一把手”招商纳入“红黑榜”,将招商成效、经验和特色“晒一晒、比一比”,充分发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二、坚持延链补链强链抓招商。聚焦“三张牌”、“5+6”现代产业,12条重点产业链,建立“1+3+N”链长制工作机制,围绕“招什么、怎么招、谁来招”的思路,将产业链招商与链长制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切实打好链式招商“组合拳”,推动形成“以链找商、依链招商、链主聚商”的良性循环,推动全州重点产业集约集群集聚发展,实现全产业链重塑。同时,瞄准重点目标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考察、面对面洽谈等方式开展精准招商,形成了链条组团招、部门联手招的良好氛围,一批标志性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逐渐起势,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三、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抓招商。坚持“亲”“清”政商关系,树牢“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理念,先后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落实暨“进企业,促发展”“招商服务进万企”等活动,以“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为契机,聚焦企业生命周期服务,建立走访服务机制,不断改进和营造让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通过继续对重大项目实行跟踪服务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主动做好项目落地的各类要素保障,在项目代办、政策兑现等方面强化服务,努力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助推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用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带动投资项目的“增”,用改革创新的高度和服务保障的温度,赢得投资的热度和发展的速度。 

  四、坚持创新机制抓招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调整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创新招商方法,完善招商机制,着力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在建立“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机制,引领激活招商“新活力”、凝聚招商“新动力”,打好“链式”招商组合拳的基础上,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机制,出台《红河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对州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工作组、一个工作方案、一套项目推进台账、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确保项目推进有计划、有保障、有成效。建立划片包保调度机制,充分发挥督导与谋划“两条腿走路”的作用,出台《红河州划片包保负责制开展“盘存量、提质量、扩总量”调度工作方案》,组成6个包保片区,明确包保职责、包保责任,按季度深入13个县市、“四区”开展“盘存量、提质量、扩总量”进行分析调度,对引资总量、增速滞后的县市和园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挂图销号”作战制,解决制约引资的困难问题,实现全州投资促进工作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高质高效、平稳推进。建立在谈项目精细管理机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要求,出台《红河州招商引资在谈项目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对全州在谈项目实行分为一级、二级、三级的分级管理模式,构建牵头部门总揽协调项目洽谈推进的扁平化服务、并联式审批、高效化推进的工作机制。建立多元联动招商机制,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力度、精度和准度,大力推进委托招商、中介招商、顾问(大使)招商等社会化招商与会展招商、专题招商、产业链招商、云招商等行政化招商,先后组团参与北京、上海、深圳、山东等招商活动,成功吸引一批新能源、绿色食品、有色金属及制造、生物医药等企业到红河投资洽谈,组织县市、园区参加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云南省异地商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合作交流会、“百名闽商进红河”等重大招商活动,讲好红河故事、展示红河品牌,石屏县豆腐精深加工园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开远市“绿色食品牌”火锅料包系列产品及深加工项目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 

  五、坚持“五区”联动抓招商。充分发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功能,加强与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和中国(河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政策、产业、招商、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方面整合联动,加快形成规划衔接、政策叠加、功能互补、服务一体的联动格局,夯实“大抓招商”基础,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经济提质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