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投资红河>工作动态

红河州大抓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优化营商“软环境” 激活项目“强磁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2/09/26 11:19

浏览次数:

  金秋的红河大地,项目建设热潮奔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稳步前行。一系列投资政策措施落地,一批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共同勾勒出一条向上向好的曲线:今年1月至6月,红河州共有在建招商引资项目569个,同比增长29.1%。这些涵盖了绿色食品、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方面的优质项目,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成绩的背后,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硬核支撑。

  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中,红河州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力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5大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激荡活力。

  以改革力度催化项目落地速度

  今年6月,投资规模6.2亿元、落地屏边县的天然虾青素项目,从签约到完成备案、项目用地成片开发方案报批仅用了70天,跑出了同类型项目报批的领先速度。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了报批手续,‘红河诚意’让我们在这里投资兴业信心满满。”云南博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柏老六坦言。

  这是红河州创新审批流程、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项目落地提速的生动注脚。然而,这样的高效率,在红河并不是个例。

  在蒙自市,今年3月30日,红河州创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交地确认书》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拟建设的房地产项目也能同步开工建设,实现了“交地即交证,交证即开工”,创造了项目建设审批的“红河速度”。

  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中小企业孵化园项目成了首批投资建设项目“先建后验”改革的成功案例。“先建后验”模式将投资建设项目的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即开工”,创造了项目建设审批的“红河效率”。

  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举措上做“加法”。今年以来,红河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破解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实现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各审批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现全程线上办,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力求行政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

  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红河正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带动投资项目的“增”。随着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的加快,各个工业园区、招商规划从图纸变成现实,红河在新一轮产业集聚的提速中崛起。

  以服务精度提升营商环境温度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不可缺少。今年以来,红河州点燃更多政策“篝火”,以优质的政务服务温暖市场主体,稳定发展预期。

  走进位于开远市轻工业园的云南锦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片按订单要求加工成型的偏光片产品被真空包装起来发往下游企业,成为包括华为、小米、OPPO等品牌智能手机显示屏的重要组成部件。去年,该公司总出货量达3200万套,产值达18.6亿元。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投产3年来运营情况还是一年比一年好,这得益于政府和园区对企业的保驾护航。”云南锦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全弟介绍,从项目签约到建设投产各个环节,开远市轻工业园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并联审批”和“保姆式”组团服务,让企业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启动、当年投产,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宝贵时间。

  便捷、高效、舒心,这不仅是开远企业家们的感受,也是弥勒新广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刚的感受。“之前,公司遇到电压不稳、用电需求高而无法满足的情况,向弥勒市投资促进局反映情况后,很快就帮我们协调拉通了供电专线,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李云刚介绍,贴心的服务让企业没了后顾之忧,专心于白羽肉鸡品种的培育研发,白羽肉鸡国产新品种“广明2号”就诞生于此。

  今年以来,红河州制定出台17条稳增长促发展政策措施,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并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一线,倾听心声、直面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围绕“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和政银企合作、重大项目融资对接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好差评”、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民营企业制度,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助推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如今,放眼红河州,一揽子有温度更有精度的服务“大礼包”正相继出炉。红河,正在用改革创新的高度和服务保障的温度,赢得投资的热度和发展的速度:今年1月至6月,红河州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31个,协议总额838.66亿元;新开工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05个,协议总额568.26亿元。营商环境更优,发展足音强劲。红河州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支点,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奔腾向前。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党政代表团赴京走访对接有关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