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塑形”与“铸魂”并重,红河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5/18 10:57

浏览次数: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强化统筹规划布局,既突出塑造乡村之形,又注重铸就乡村之魂,内外兼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乡村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突出顶层设计,绘制和美乡村新蓝图

  扣紧乡村建设责任链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印发《红河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明确了23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各行业部门绘制任务书、线路图、时间表,构建“统筹协调、点面结合、衔接有序、合力推进”的专项责任制。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体系,督促县委书记每年至少打造1个示范乡镇和1个美丽村庄示范点、乡镇党委书记每年至少打造1个美丽村庄示范点。

  规范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认真落实省级项目组关于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坚持“乡编县审、干部领衔、群众主体、技术支撑、逐村推进”的原则,组织动员8594名懂农村、懂乡情、懂群众、懂实际、有天然感情纽带的干部人才回乡参与规划建设。目前已高质量完成874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为和美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完善乡村建设政策支撑。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对接,协同各行业部门共同梳理行业政策、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共出台26项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相关政策、方案。建立“线下+线上”常态化跟踪随访机制,线下组建6个工作组每月到县(市)实地走访调研,形成调研问题反馈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线上运用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时调度,常态化分析、动态化管理、智能化提醒,实现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大数据集成化、可视化管理。

  突出问题导向,扮靓和美乡村新颜值

  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农村垃圾围路围河、污水随意排放等问题,深入开展入湖河道“河长清河”行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提升扩容,大力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营造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2022年,全州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45万吨,清除淤泥2.05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9.74万吨,清理残垣断壁5165处。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树立“小厕所、大民生、大文明”理念,瞄准“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实用”目标,以改造提升为主要手段,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工作,2022年,全州改建农村卫生户厕45834座、自然村卫生公厕366座。同时,将农村公厕纳入“四位一体”保洁体系,明确职责分工,设施设备定时巡检维护,确保基础设施安全、完好、有效,切实为老百姓办好如厕这件“小事”,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全面抓好绿化美化。各地在村庄整体规划编制的基础上,配套完善村庄绿化美化方案,按照“不同地段、不同品种”的种植方式对村庄边角地和裸露地块见空补绿、见缝插绿,提升村庄绿化率。鼓励居民利用好房前屋后闲置地块发展小菜园、小茶园、小果园、小药园、小田园等“五小庭院经济”,让村庄变绿变美的同时增加居民收入,将村庄绿化美化工作做成一项“美丽事业”。

  突出靶向发力,夯实和美乡村新根基

  抓实“硬件”提升。持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水、电、路、气、房等硬件建设,给农村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2022年,完成绿美农村公路计划1065.5公里,全州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577户,实施农房抗震改造4148户。全州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58%,中压配电网线路联络率达82.79%。

  抓实“软件”提质。坚持美环境与美心灵并重,富口袋与富脑袋并举,在加强物质条件建设的同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体育建设,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感恩教育,在各乡镇街道、村委会主要干道、公园、小广场等场所显著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景观小品、公益广告,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抓实“榜样”提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和绿美乡村建设,建成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乡镇1个、精品村19个、美丽村庄140个,建成省级绿美乡镇13个、省级绿美村庄16个、州市级绿美村庄924个,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州和美乡村建设,全州文明村镇占比达78.45%。

  突出要素保障,激发和美乡村新活力

  强化制度约束。健全“一约三会”制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不断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全州已成立村民议事会2120个、红白理事会1977个。元阳县新街镇结合实际制定《“九提倡九不准”村民公约实施细则》,引导村民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确保村规民约的整体性、正确性和可操作性。

  强化人才支撑。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着力把一批政治素质过硬、能力素质较强的人才挑出来、引回来,累计回引1034名优秀人才。围绕“产业提升、生态保护、乡村文化挖掘”等10方面紧缺人才需求,精准选派,动态管理,推动专家及各类人才特长与服务村发展精准对接。目前全州共选派各类优秀人才1385名,实现全州行政村(社区)人才挂联支持全覆盖。

  强化服务保障。开展州级乡村振兴主题示范培训班,2022年,州级先后出省举办1期乡村振兴干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2期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培训班,县乡两级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24期,全覆盖培训乡村组干部9777人次,各类专家人才通过举办培训、技术指导、试验示范等方式到所服务的村(社区)开展帮扶服务3570余次,为和美乡村建设提供坚实服务保障。  ​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建水县:用“1541”工作思路规划建设和美乡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