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聚焦“五个精准”!开远市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3/30 17:23

浏览次数:

  3月6日到3月17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围绕五个“精准”,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023年一季度增收信息采集“回头看”工作,全面核实核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信息。

  精准部署,突出“早”

  充分认识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023年一季度增收信息采集“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3月8日及时下发《关于组织开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023年一季度增收信息采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通知细化明确了本次“回头看”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3月10日组织召开开远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国家、省、州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目前开远市脱贫人口收入存在问题和目标完成情况,对此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023年一季度增收信息采集“回头看”工作时间节点、工作目标等进行逐项培训到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乡镇(街道)再培训到驻村队员和每一位采集干部,确保每一位采集干部都能熟练掌握核实采集方法及标准。目前,全市共开展培训8场次,参训人员达260人次,为高质量完成增收信息采集“回头看”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采集,突出“实”

  以产业帮扶“6个一批”、就业帮扶“6个一批”“3稳6强”为增收工作抓手,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省、州增收信息采集“回头看”工作时限要求,全面动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网格员等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采取“入户+电话”的方式,准确核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支出五大收支信息,全方位、多渠道印证数据真实性,做到“应统尽统、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确保“群众说的、客观有的、系统录的”三个一致。

  精准指导,突出“效”

  持续在督促指导上发力,以真抓实干提升采集实效,市乡村振兴局组建5个业务指导组,由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带队,抽调业务骨干,对7个乡镇(街道)开展增收信息采集“回头看”工作专项业务指导,采取“实地抽查+现场实操”培训讲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和乡村两级提出的困难,列出清单,逐项解答,拿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采集成效。

  精准审核,突出“质”

  严格把好“帮扶干部初核关、村级数据审核关、乡级审定录入关、市级数据分析关”四道关,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收入目标。村级围绕帮扶干部采集的内容,对数据逻辑性、真实性进行审核,严把数据审核关;乡级围绕收入数据看逻辑错误,对人均纯收入增幅、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进行审定,对存在的异常数据及时反馈到村再次核实修正,并组织专人集中录入系统,严把审定录入关;市级针对录入数据,围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幅、四项收入占比等逐项开展分析,严把数据质量分析关。

  精准研判,突出“防”

  加强低收入家庭分析研判,逐户研究导致2023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比下降户、2023年目标完成占比25%以下的户明细,结合家庭情况拟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可持续。同时,对部门多次预警线索,教育、医疗刚性支出大、突发意外事故等对象进行综合研判致贫返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阅读下一篇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政协之友社到红河州开展帮困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