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县宝华镇期垤村利益联结促农增收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2/10 10:15

浏览次数:

  红河县宝华镇期垤村积极探索“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主动对接农产品龙头企业,共同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千方百计将“山货”引入市场,把产品变为商品,让资源变成资金,让群众真正成为利益联结的受益人。

  支部牵好头,发展有奔头。期垤村党支部作出“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干部打头,成立合作社、发展种养业”的决定,2022年8月成立红河县泽农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组织村委干部、合作社骨干、群众代表到外地学习考察种植养殖业,协调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大力推动冬早蔬菜种植业发展。目前,以党支部为班底的合作社统筹区划土地资源,连片种植冬荞600余亩、白萝卜30余亩,分散试种青花、白菜等冬早蔬菜多个品种,带动农户200余户增收。

  党员带好头,事事冲前头。“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练、帮助群众干”,成为期垤村党员的行为准则。合作社成立时,12名党员率先加入,给群众树立榜样。合作社成立后,党员主动与群众结对子,带领群众种下“梦想”种子。近日,冬萝卜成熟,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帮助困难群众及时摘收。

  群众尝甜头,生产有劲头。合作社积极帮助农户对接合作企业打开产品销路,用真金白银的收入激发村民投身产业发展的干劲。合作社及时整合散户资源,收购红豆10000余斤,通过合作企业以每公斤高出本地2.5元的价格进入昆明市场销售,直接带动80余户村民户均增收400余元,合作社也营利5000余元。随着70余吨萝卜打包送到城里进入市场,6万余元的“真金白银”也陆续进入村民的腰包。

阅读下一篇

推进移风易俗促基层治理助乡村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