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三大一小”防疫组合拳解农村“疫”时之忧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1/18 11:08

浏览次数:

  红河州把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根本出发点、落脚点,在力量、药品、设备等方面给予农村地区最大的支持保障,着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大宣传”飞入大山最深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大宣传,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及时推送疫情发展形势和疫情防控知识。线下,采取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组织“板凳会”“火塘夜话”等形式进一步实化疫情防疫知识宣传。蒙自市开展“微信群聊”发个声、“电话行动”问声好、“敲门行动”提个醒、“大喇叭行动”喊个话等活动,认真细致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指导、用药知识宣传、疫苗接种动员工作;绿春县组织开展“敲门行动”,挂联干部主动上门了解挂包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家中住房、饮水、医疗保障等情况,在校学生是否享受“雨露计划”等,把释疑解难贯穿于走访慰问全过程,为群众献上一份有温度的“年礼”。

  “防疫大礼包”送到基层第一线。利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沪滇协作上海长宁区对口帮扶红河州的优势,主动沟通,争取支持,汇聚抗疫合力。1月3日,由外交部捐赠的10万粒退烧药布洛芬送达金平县城,并于当天分发到全县13个乡镇的基层医疗机构,免费发放的布洛芬极大缓解了用药慌、用药难的问题。截至1月9日,红河州共接受上海长宁区捐赠抗疫物资价值44.1万元的日夜百服宁、氨咖黄敏胶囊(克感敏)、连花清瘟胶囊、N95口罩、抗原试剂等抗疫物资共73500盒,这些物资已经合理有序分发给金平县、绿春县、红河县,大力缓解了基层医药物资紧缺的现状。蒙自、元阳、石屏等县市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防疫大礼包”,为他们提供退烧药、感冒药、口罩等急需物品,并以提示卡、口头告知等方式公开网格人员、医务人员、警察等相关人员电话,群众碰到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拨打,同时建立完善点对点救治机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老年群体在出现疑似异常反应的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筑起疫情防控的健康堡垒。

  “防疫大锅药”支在群众家门口。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防治优势,制定大众化、普惠化、便捷化防疫措施,在社区、乡镇卫生院等地设置“防疫大锅药”免费发放点,定时定点发放中药汤,在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对汤剂的疗效、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叮嘱群众要注意休息,时刻做好自身防护。截至目前,红河州石屏、元阳、红河等县市已有序组织发放“防疫大锅药”,惠及群众7万余人,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元阳县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成立“共享药房”,发出“关于捐赠药品的倡议书”,倡议居民将家中富余的防疫物资和医疗药物捐赠出来,居民有症状拿身份证登记即可拿到由社区医生分好的捐赠药,切实为缺药、行动不便和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解决了紧急需求,“共享药房”已服务5000余人次。

  “防疫小分队”奔向群众需要处。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责任,建立健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体系。组建“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医务人员”的“防疫小分队”,进村入户提供家庭医生签约、疫苗接种服务,做好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科学用药指南及重点人群关心慰问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完善五级网格管理制度,实行包片包区、包村包组、包街包铺机制,广泛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定期入村排查重点人群、返乡人员,建立重点人群信息库,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最大程度保护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印发《关于春节期间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及信息采集更新工作的通知》,明确通过开展走访排查、强化部门数据比对、及时响应救助申请等措施,坚决防止因疫因病返贫致贫。与州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服务指导工作的通知》,组建5个服务指导组赴13县市,采取入户座谈、部门走访、实地指导等方式,就工作落实情况及县市冬季蔬菜稳产保供、畜牧生产、冬春农业生产、农资供应等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开展服务指导,为稳妥有序推进新形势下农村地区疫情应对准备和救治工作提供针对性、指导性、可行性意见建议。

阅读下一篇

关爱伴成长 教育助振兴——红河州委政策研究室扎实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