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元阳县马街乡:“三个一”工作法促进移风易俗持续见效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11/22 11:16

浏览次数:

  元阳县马街乡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为进一步引导辖区群众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比阔斗富等陈风陋俗,遏制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树立新礼仪新风尚,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以革除陋习促脱贫成果巩固,探索实践“三个一”工作法,以强有力的工作定力将移风易俗进行到底。2022年推行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办理婚丧场均宰牛数从5—7头减少至1—2头,为群众减少不必要开支182.3万元,有效推动革除陋习促脱贫成效巩固。

  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将政策宣传到位。一是召开一次群众会。包村领导、党总支书记至少组织村民召开一次以“革除陋习、崇尚新风”为主题的群众会,向群众讲清大操大办利弊,帮群众算清经济账。同时,由包村领导、村组干部到白事待办户逐户走访,讲解关于禁止大操大办的相关规定,将政策宣传到位。截至目前,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主席等主要领导带头召开座谈会累计10场,参加群众会议60场;包村领导、村组干部走访涉丧农户21户,开展劝解工作65次。二是向群众发放一封倡议书。向全乡人民群众发放一封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倡议书,倡议群众摒弃陈规陋习、盲目攀比不良风气,提倡长辈在世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倡控制丧事规模,简化丧事仪式,形成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社会新风尚,反对大摆筵席、邀请乐队、杀牲上祭、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陋习。三是签订一份承诺书。由村党组织与群众签订一份“革除陋习,主动参与”的承诺书,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做到革除陋习“我承诺、我行动”,实行村组与村组之间、村民与村民之间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监督。

  出台一套整治标准,将整治要求规范到位。首先,规范丧事操办标准。针对吊丧时间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问题,采取“两控两改两禁止”的措施,破除陈规陋习,深化丧事简办,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有效推动革除陋习促脱贫成效巩固。“两控制”,即控制吊丧天数、控制屠宰牲畜数量。2022年2月,马街乡瑶寨村委会土弄村马正兴办丧事期间计划屠宰7头牛,存在大操大办的苗头,瑶寨村党总支书记李云光得知情况后,到马正兴家蹲点耐心劝阻,通过两天的政策宣讲,并在办理丧事当天,组织驻村队员、村干部全程进行监管,最后马正兴按照村规民约屠宰牛2头,剩余5头牛关在牛圈,后期进行出售,为其减轻经济负担、减少不必要开支5.4万元。“两改进”,即改进亲属上祭还祭方式、改进上祭用餐方式。“两禁止”,即一律禁止燃放礼花、礼炮,一律禁止邀请文艺队进行歌舞表演。马街乡鸠妈村委会倮沙村兰皮罗计划在办理丧事期间燃放礼花50箱,鸠妈村党总支副书记兰正伟在得知情况后,组织村干部到兰皮罗家劝阻,并收缴礼花50箱。在此次事件后,马街乡再没有发生丧事燃放礼花现象。其次,规范婚庆喜宴标准。针对农村随礼名目多,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就业退休、建房乔迁等喜宴扎堆,大操大办、人情礼重、炫富比阔、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习,采取“一倡导、两明确、三控制”的措施,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破除陈规陋习。“一倡导”,即疫情防控期间,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两明确”,即明确操办范围、明确随礼上限。“三控制”,即控制举办规模、控制天数、控制举办标准。

  建立一项长效机制,将管控要求执行到位。一是建立监督员制度。建立监督员提醒监督制度,要求监督员监督提醒农户规范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做好移风易俗的宣传、信息收集和上门劝导等工作。同时,鼓励网格员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互相举报。二是建立“红黑榜”制度。推行移风易俗“红黑榜”制度,对各村推进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晒一晒、比一比、看一看”,通过收集、发掘、整理党员干部和群众简办丧事移风易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在“红黑榜”张榜公示,从正面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使文明节俭办丧事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建立奖惩激励制度。村“两委”对管辖范围内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失职失责,导致辖区内发生违规操办、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的,出现一次由乡纪委对其提醒约谈,两次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三次及以上的通报问责,问题严重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村“两委”措施有力、管控到位的,增加评先评优名额。四是建立个人奖惩激励制度。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规定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按干管权限,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农村群众违规操办或者违规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依照《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进行处理,农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一律不予提供村内集体活动场所,一律不予批准低保、临时救助等政府性补贴,取消其村内分配集体经济收益的资格。马街乡丫多村委会阿批多村组长张正华在疫情比较严峻的态势下不遵守“婚事缓办 丧事简办”、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及村规明约的要求,为其母亲大操大办丧事,期间宰牛5头。乡党委政府接到群众举报后,组织工作组实地核查,核查无误后,给予张正华责令辞职的处分,并向全乡通报。同时,由乡干部、村干部、驻村队员组成的宣讲队,对马街乡丫多村委会阿批多村民进行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促进移风易俗政策再宣传、再指导。

阅读下一篇

弥勒市可邑村与国有平台公司联营共建——推动文旅产村融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