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乡村振兴局奋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10/14 16:45

浏览次数:

  红河州乡村振兴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奋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

  打造“铁肩膀”,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深化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红河见行动、乡村振兴系统走在前”。

  坚持党组政治引领。注重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安排部署、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红河州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职工坚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印发《红河州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配套形成“1+N”政策支持体系,构建“州县乡落实”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坚持支部凝心聚力。强化党支部教育监督党员、凝聚发动群众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红河州乡村振兴局“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工作受到州讨论办第一批和第二批“红榜”表扬,践行“三个工作法”的做法被州讨论办简报推广。在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学习贯彻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线上测试中,6名同志总成绩进入前100名受到通报表扬。

  坚持党员率先垂范。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开展面对面培训引导,坚持“讲给大家听,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红河州乡村振兴局2名同志分别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1名同志被人社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授予“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称号。3名同志分别被表彰为国家和云南省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先进个人。1名同志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6月,1名同志被授予“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锻造“金刚钻”,提升勤政为民的能力水平

  始终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最大幸福,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探索特点规律帮在群众心坎上。及时探索提出健全群众增收长效机制的“加减乘除”法则,总结推广助农增收“六种模式”,为基层一线工作提供思路和办法,并被《中国乡村振兴》杂志和省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简报》采用。在全省率先印发《红河州促进低收入脱贫人口收入过万两年专项行动方案》,组建1031支工作队2.69万人次进村入户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因户因人制定增收计划,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红河州脱贫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20年底的10247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12430元。

  注重末端实效帮在群众需要处。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双考核”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注重解决群众“七愁七盼”问题。组织干部职工为身患重病的定点帮扶村脱贫户陈翠芬筹集爱心捐款、调配临时救助金共计1.665万元,为挂联村组协调解决经费30余万元。组织党员到挂联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服务20余次,为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7件。

  紧盯重点问题帮在群众期盼里。及时印发《红河州促进南北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 年)》,从6个方面明确北部县市对南部县市倾斜支持力度。结合调研提出的“州内重点高中招录名额适当向南部县市特别是特少民族、直过民族学生倾斜”建议,纳入州委印发的《红河州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并贯彻执行。针对有的自发移民群众饮用水取水的问题,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调研形成报告抄送相关行业部门,并将系统解决自发移民点基础设施问题列入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

  塑造“泥脚板”,强化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

  锚定“系统争第一、省内创先进、全国有影响”目标,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当先锋、创佳绩。

  成绩勇争第一。红河州乡村振兴局宣传信息工作连续5年在全省乡村振兴系统保持在第3位的好成绩,并多次被表彰为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宣传信息先进单位。

  2021年4月,红河州乡村振兴局(时为红河州扶贫办)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2年8月1日,成功创建“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9月26日,省委、省政府授予红河州乡村振兴局云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品牌争创唯一。我局1名班子成员被省委组织部聘请为云南省首批省级“云岭先锋讲师”,被省社科联聘请为云岭大讲堂“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主讲人。局领导撰写的《深入群众当中做好群众工作》《浅析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2篇论文,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的征文活动中获奖。局领导撰写的《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文作为州委宣传部组织的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征文活动的红河州首发稿件刊出。

  方法讲究独一。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直插村组一线、直奔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将办公室搬到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一线,组建6支小分队每月到县市开展督导调研,确保下情真正“摸”上来,政策全面“落”下去。践行典型引路法,对调研中发现好的典型,第一时间总结提炼成经验材料,在更大的层面形成指导性意见。

  一年来,持续关注和深入总结红河县“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巩固脱贫成果经验做法,局领导通过实地调研先后为红河县总结撰写5篇经验材料,特别是《携手迈向共同富裕新生活——云南省红河县垤玛乡历史巨变的实践与启示》,受到州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并于9月20日印发至各县市和州级部门学习借鉴,25日《红河日报》理论专版整版刊出形成强大宣传效果。践行项目工作法,强化对沿边地区、特少民族和直过民族的政策倾斜,今年下达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6.25亿元,占红河州财政衔接资金总额22.64亿元的71.78%。采取部门联席会议、月调度、季现场会等方式跟进帮扶措施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阅读下一篇

逐梦沃野绘新景 烛照初心为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