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实现“千年跨越”!绿春县拉祜寨成为中越边境的亮丽风景线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9/21 17:21

浏览次数: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拉祜寨,距离中越边境线800米。2015年,全寨33户168人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绿春县乃至红河州贫困程度最深、致贫原因最复杂的村寨,成为脱贫攻坚的艰中之艰、难中之难。2016年以来,在州、县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引领、支部入寨、先锋上阵”为抓手,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的守边固边工作模式,啃下了拉祜寨这块“硬骨头”,2019年12月,拉祜寨如期脱贫摘帽,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1600元提升到现在的10060元以上,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千年跨越”。

  从原始游猎生活到学会科技种养的生产之变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大部分村民都学会用科学技术发展生产,改变了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拥有了自己的增收产业。

  目前,全村种植梯田红米90余亩,发展有机茶叶165亩、花椒100余亩、草果500余亩、高原梨等水果15亩;种植30余亩反季节性蔬菜朝天椒、土豆等,每年养殖出栏3批次“拉祜土鸡”共计9000余羽,拉祜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靠党委政府救助到自立自强的精神之变

  在驻村队员和当地干部的细心引导、亲身示范下,拉祜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拉祜妇女同胞学会跳广场舞,不少拉祜小伙少女成双结对外出务工挣钱,全寨呈现出发展致富、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更值得欣慰的是,通过一些篮球、广场舞教练等社会爱心人士的集中入寨培训后,拉祜寨群众每天都能够自发组织跳广场舞、打篮球,劳作之余不断丰富生活娱乐内容,学会了自我提升、自我改变,向好向上意识不断牢固,自我发展、自力更生能力不断提高,“脱贫感党恩、致富跟党走”的思想观念在拉祜群众心里扎下了根。

  有一次,时任驻村扶贫工作队指挥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晓忠在入山搜寻时,拉祜族同胞普初九突然问道:“什么是共产党?”李晓忠想了想,发现自己兜里装着一个鸡蛋,他拿出鸡蛋剥开,分了一半给普初九,对他说道:“共产党就是只有一个鸡蛋,也要分一半给你吃的人。”拉祜群众听在耳里,记在心里,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说:“真的感谢党,是党没有抛弃我们,派来了驻村工作队,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做梦都不敢想的变化。”“如果没有共产党派工作组到拉祜寨,我们没机会看到今天的变化,更不会有今后的好日子。”村民普初九说:“共产党对老百姓这么好,我要申请入党,向先进典型学习,为更多群众做点好事、实事。”

  从落后的生活习惯到现代文明的生活之变

  通过工作队员手把手地教育引导,拉祜群众开始主动革除陋习,积极参与爱党爱国、爱村、爱家、爱劳动、爱生活“五爱”实践活动、开展比学赶超“四星”评比,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拉祜群众生产生活的自信心。

  拉祜寨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个90后拉祜族小伙子,之前在广东、深圳等地打工闯荡好几年,娶上了东莞籍的媳妇,开上了私家车,在看到了国家沿海城市繁荣发展的情景后,更惦记着家乡的改变和发展,所以小伙子决定回到家乡,带领村里的父老乡亲一起过上好日子,还把外地媳妇也带回了拉祜寨,种起了三七、办起了小卖部,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在拉祜寨真正树立起了致富带头人的榜样。

  如今,拉祜寨村民有的购买了汽车,有的学会了开摩托车,学会了手机淘宝购物等,家家户户挂着“四星”评比红旗。19名拉祜儿童于2021年秋季入园,41名小学生就读大头小学,9名初中生就读平河中学。

  今天的拉祜寨,房子好了,村庄美了,产业发展了,群众致富了,已成为中越边境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拉祜寨发生的巨变,是脱贫攻坚政策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这一份“千年跨越”的巨变,是许许多多驻村工作队员的接续努力,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理念的真实写照,更是拉祜同胞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史。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技局到元阳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