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蒙自: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8/08 17:06

浏览次数:

  蒙自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推进群众收入和生活品质“两个提升”,努力走出一条富民和兴业有机统一、改革和发展有机结合、城镇和乡村有机贯通,具有蒙自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大机制”守底线。一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监测、帮扶、退出,定对象、定范围、定程序、定责任、定时限,常态化、网格化排查“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风险隐患,及时跟进“一户一策”帮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教育帮扶等措施,确保帮扶政策全覆盖、风险消除无遗漏。二是推行“线上线下”集中调度机制。设立蒙自市监测帮扶调度中心,8个部门定期集中办公制度,集中比对行业部门数据、调度监测对象帮扶政策落实,实现“线上救助平台”与“线下监测帮扶”高效对接、预警信息互补,确保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问题动态清零。三是创新实施“基金防贫”机制。设立“蒙自市精准防贫救助基金”,拉通财政支持、公开募捐、产业项目收益分红三种基金补给渠道,筹集资金900万元,分类别定标准,对帮扶政策无法及时稳妥消除风险的情况,实施“二次兜底”,累计救助到户199户841人,支出315万元,及时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三联模式”促增收。积极盘活镇村资源、联结共享发展,探索多种模式强化利益联结促集体、农户双增收。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重点推广订单合同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协作型、辐射拉动型等4种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建设了西北勒千亩苹果园、芷村千亩桃园等一批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帮扶示范园。二是探索三次分配结构“联农带农”模式。一次分配“集体收入+扩大再生产资金”,二次分配“按股分红+项目收益分成”,三次分配“村干部奖励+公益公积金+集体成员分红”,完善成员利益分享机制。三是建立“政府风险补偿金+金融机构+村集体经济主体项目”模式。设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完善政府、银行风险共担和补偿机制,为新型农业主体提供信贷增信服务,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西北勒乡5村合办集体公司,经营全乡供水服务、乡村垃圾清运,投资苹果基地创收;冷泉镇村8村合办集体公司,通过与企业签订青贮饲料订单,利用专项资金项目建设青贮饲料收购站,通过收购、加工、销售青贮饲草创收,实现了“零”门槛获得贷款授信,也增加了就近就业岗位。

  “三项举措”稳就业。一是紧扣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目标强化岗位有效供给。开发社会性、乡村公益性、城镇公益性、就业扶贫车间岗位2.2万个、741个、196人、368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4户5966.5万元及稳岗补贴406.98万元,惠及企业293家,涉及职工1.24万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36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5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26人,市乡“建设者之家”登记用工企业3241家、长年提供就业岗位保持在5000个以上。二是抓好就业岗位“大收集、大统筹”和精准有效动态供给。“点对点、一站式”输出劳动力累计258批、2.6万人,对1695名疫区务工返乡回流人员开展就业帮扶,实现二次就业1391人,就业率达82.1%。三是围绕“人人持证、技能蒙自”工作要求强化技能提升。制定《蒙自市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技能蒙自”建设实施方案》,开展技能培训128期,参训4800余人次(发证类技能培训1079人次)。

  “三个聚焦”壮产业。蒙自市聚焦品种、品质、品牌,着力提升产业综合效益,打造硬核优势产业。一是聚焦品种。引进联想佳沃、上海鹏欣等头部企业,以品种优势抢占蓝莓、肉牛产业高地,打造7000亩国际一流的高标准设施蓝莓种植基地,力争3年时间建成含良种繁育、育肥、饲料加工、肉牛加工的“现代肉牛产业园区”,打造中国南方最完整的肉牛全产业链。二是聚焦品质。推进产业示范园和冷链设施建设,依托龙头企业优势资源,以“国有公司+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基地”模式,通过专项资金投入建园,龙头企业代建代管代运营,实现“资金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群众实现“收租金、领工资、分红利”增收。三是聚焦品牌。深化“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推进“全国水果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积极与京东、百果园、鑫荣懋合作打造蒙自水果品牌,筹办好“中国第四届石榴博览会”“第十一届中国园艺学会枇杷分会年会”,提升品牌效应。

阅读下一篇

红河县:“五举措”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