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引来“金活水” 浇开“致富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7/25 10:32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以来,红河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绿春县大兴镇牛洪社区、阿迪村委会开展驻村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推动发展蔬菜、茶叶等乡村产业,热起来、比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努力畅通群众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

  先行试种,荷兰豆变“黄金豆”。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挂联点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和措施,通过多方调研,决定引进荷兰豆种植。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关心支持下,邀请建水县曲江镇荷兰豆种植技术人员到大兴镇建立蔬菜实验基地,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并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补助蔬菜种植示范项目经费12万元。通过3个月的试种,荷兰豆种植取得丰收,上市价格12元/公斤,群众掌握了种植技术,也增加了收入。在荷兰豆种植过程中,总结的节约成本的点种法、防水灾的隆沟种植、深耕田勤施肥慎用药等种植经验和方法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

  精耕细作,西葫芦变“金瓜瓜”。在2021年成功种植荷兰豆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积极思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挂联点产业发展结构,经多方联络,从建水县曲江镇引进西葫芦进行种植,邀请建水县曲江镇种植户、技术员前来蔬菜基地种植“实验”。从播种、管理、采收到销售,技术人员全程指导跟踪。为保证品质,种植全程使用有机肥。牛洪社区蔬菜基地40亩的西葫芦实现了每亩4吨的产量。在西葫芦的栽种、施肥、采摘过程中,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小小西葫芦,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瓜瓜”,《驻村工作队引进致富的“金瓜瓜”》工作信息被全国人大网刊载。

  筑巢引凤,绿叶变“金叶”。大兴镇全境是天然产茶之地,但过去销售不畅,茶树管理粗放、效益低下。驻村工作队围绕绿春县“一县一业”总体安排,将茶产业发展作为阿迪村委会、牛洪社区脱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攻方向之一,补助资金12万元,做强做优茶文章。优选党员、村组干部作为带头人,通过租赁农户茶叶地,建立标准示范园,从根本上提高茶叶产业收益,以点带面引导茶农科学化、精细化、生态化管理茶园。通过“企业+农户”模式,走品牌化、组织化、专业化之路,形成稳定的增收链。2022年3月,“零条件”引进滇龙六贡(云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茶叶提质增效及高端茶叶研发项目,研发出的6个品牌得到茶业界认可。公司在牛洪社区牛洪居民小组建设了厂房,辐射到牛洪社区、阿迪村委会及大兴镇其他村组的茶叶地,也为当地提供采茶、制茶、销售等多种工作岗位。

阅读下一篇

云南省钟彩虹、谭乐和专家工作站落地屏边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