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云南省钟彩虹、谭乐和专家工作站落地屏边县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2/07/13 09:41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7日,云南省钟彩虹、谭乐和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在屏边县举行。两个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扩大专家工作站的领军带动作用,有效助力屏边县猕猴桃产业、菠萝蜜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谭乐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陈霞,红河州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庆云,屏边县农科局局长万玉东参加授牌仪式。

  座谈会上,谭乐和向支持专家工作站建设落地的屏边县委、县政府和州级有关单位表示感谢。谭乐和,下一步要努力实现产业链与专业技术无缝对接,帮助转变升级农业产业管理理念,毫不保留地用已有技术成果支持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要注重标准化理念培养、地标品牌培育、地标产品品质提升工作,紧扣高原特色和优势,培育打造有科技内涵、文化内涵的好品质特色品牌,为屏边农业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陈霞表示,钟彩虹专家工作站团队将在钟彩虹老师的带领下,团结工作站成员,努力工作,齐力共进,争取在屏边县多出成果,多出效益,积极促进地标产业产品培育,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报批工作。万玉东汇报了屏边县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白庆云代表红河州科技局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工作站落地屏边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屏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农业产业发展定位明确。屏边县有较好的农业产业基础,有显著的地理优势和地域特色,政府和企业都有较强的品牌意识,发展潜力巨大。专家工作站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希望各位专家做好专业技术指导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希望屏边县企业在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努力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创建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希望屏边县农科局以专家工作站为支点,在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与各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更深层、更长期的合作,不断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州科技局会用好政策,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在红河开展各项工作。

  钟彩虹(右二)开展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

  钟彩虹,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等职务。先后主持了各级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培育优良新品种35个,特色红心品种“东红”成功实现国内外授权种植。在屏边县主要开展云南省及屏边县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鉴定,猕猴桃高效栽培模式研究,猕猴桃果品贮藏保鲜技术研究,猕猴桃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以及相关技术规程、标准的制定等工作。为云南省及屏边县猕猴桃商品果率提升15%左右,新增效益在1000元/亩以上;收集鉴定种质资源约50份,为云南省及屏边县选择产业发展储备品种5—6个;制定地方或企业种植、保鲜技术规程及果品质量标准7套。

  谭乐和(右一)开展菠萝蜜种植技术培训

  谭乐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海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其团队长期致力于菠萝蜜等特色热带作物工程化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木本粮食作物产业技术体系牵头专家。在屏边县主要开展云南菠萝蜜地方种子资源收集驯化和鉴定,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依托团队的技术力量,外引优秀品种筛选、示范推广,带动核心区周边农户种植,逐步辐射红河谷沿线湿热河谷区;引进专家团队“严选杂优”育和模式,在专家团队指导下逐步开展自主菠萝蜜品种选育,充分利用地方强抗性母本和外引高品质材料进行融合选育,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菠萝蜜品种;开展良种良法配套高效栽培技术推广应用,采取一品种一配套技术共同推广的创新方法,在红河州乃至云南省适宜区域进行区域性试验示范,建立核心样板区,带动周边种植,新建深加工厂,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以达到助农增收,助推红河州乡村振兴的目的。

阅读下一篇

弥勒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