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金平:推进沿边开放 促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1/07/23 10:13

浏览次数:

  红河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502公里,拥有金水河国家级一类口岸和两个边民互市点,接边村民25371户105535人。面对特殊县情和扩大沿边开放的机遇,面对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重点,金平县借开放之势、边境之利,找准金平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主动融入红河州“三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全力构筑全省沿边开放新支点。

  抓实互联互通基础

  抓实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农村交通通达深度,推进边境运输能力提速上档,打通边境贸易“梗阻”,协调争取金水河口岸连通内地高速公路、新街至“中国·红河蝴蝶谷”高速公路等纳入省级规划实施。加快推进中越友谊桥加固、边贸加工市场、口岸冷链建设和检验检疫核心能力建设,争取中越双向六车道综合性大桥立项,增强口岸综合效能。完成国际物流货场、卡口改造,持续加大边民互市贸易点基础设施、续建和规划建设力度,逐步形成以金水河口岸为中心的“一口岸、多通道”发展格局,将“过路经济”转化为“通道经济”。实施“直过民族”地区、50户以上自然村、抵边自然村通村公路建设,实施好“四好农村路”及农村产业路建设,打通县乡村之间“断头路”,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行政村硬化率、自然村通路率均达100%,目前全县公路里程达4030.51公里,受益脱贫户28260户123804人。

  积极融入“三区联动”。主动承接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辐射带动,在原有口岸片区基础上规划323.32公顷的国门口岸特色城镇,逐步打造开放型国际口岸城市,成为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开区、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三区联动”的补充支撑,更好地促进边境乡镇互联互通互融。

  强化“两点联岸”建设。积极协调提升开发开放层次和水平,金水河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多边口岸事宜列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并有序申报。突出以口岸为中心,延伸至两个边民互市点,形成“口岸”带“互市”、“互市”促“口岸”。完成边民互市二级市场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全国首例边民互市一、二级市场全流程电子化跨境结算和交易,完成边民互市拼车改革,执行一人一车一票,积极扩展建设口岸限定区域和国网区,加快水果、粮食,冰鲜水产指定监管场所的建设和规范验收进度,提升边贸承载力。

  强化兴边富民效果

  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协调建立统一便利的海关、检验检疫、边防和商务管理关口,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口岸、边防、海关、检验检疫、运输等部门协调机制,在扩大开放中加强监督,在加强监督中保障开放。强化大通关协作机制,完善大通关管理体制,改善大通关整体环境,加强大通关组织领导,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优化通关环境,人均通关时间缩短到2.5分钟,边民互市进口通关时间缩短到6分钟。

  靠边吃边增收惠民。将每天每位边民携带的货值标准提高到8000元,积极提升出口商品种类和档次,保障边民交易收入;采集可参与互市贸易的9442名边民信息,组建边民互市互助组83个,积极引导残障人士、低收入户与低保户、军烈属等群体加入互助组,不断提高所占比例。2020年实现边境贸易总额16.6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其中边民互市总额88.52亿元,参与互市人数110万人次,边民直接收入0.38亿元。

  激活电商发展动能。抢抓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县级做园区、乡级建站库、村级布网点”电商体系建设,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和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建设口岸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全面推行“线上销售,银行结算,线下交货,物流配送”新模式,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以改革助推边贸发展,打通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渠道,扩大“一部手机云品荟”运用,并加强扶贫产品销售,推出“诺玛飞鸡”品牌,发展以生态鸡为主的养殖业,成功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并入围“百县百品”工程,受益脱贫户2742户,每销售一只生态鸡净收益达20元。

  筑牢守边固边屏障

  深化区域合作。借助外交部及对口帮扶单位上海长宁区的桥梁纽带,积极协助国家和省、州开展中越边境会晤,坚持和完善双边例会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强化与越方函往洽谈和沟通协商,按照定人、定车、定货、定量、定时、定区“六定”原则做好防控,做好出入境车辆申报和货物进出口申报,组织协调边境正常贸易,完成进出口贸易货运量2.38万吨,实现边境贸易总额2.48亿元,其中,边民互市贸易额2.33亿元,参与互市边民3万人次,实现边民总收入239.5万元。

  推进边境跨国旅游。加强外事交流和沟通协调,推动放开边境跨国自驾游,依托“红色”、民俗、跨境、生物医药、自然景观等特色旅游资源,擦亮蝴蝶、梯田、瀑布、温泉等旅游名片,做好金平至越南莱州、奠边等省份边境旅游线路的报批,建设“河口—越南—金平”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特色跨境旅游经济走廊。

  扛实强边固防政治责任。推行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创新设置“国门哨所”,建立“十户联防”相互监管、相互制衡防控机制,27个抵边村委会建立2446个网格,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把解决困难群众住房保障与建设一批抵边新村、强化“稳边、固边、兴边”政策相统一,对成本高昂、公共服务难以覆盖地区,无法原址加固改造的地灾户、散居户、地棚户实施伉偭小镇建设。一期13栋450套全部竣工并组织搬迁入住439户2069人,鼓励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组织外出务工796人,成立2组边境贸易物流搬运组吸纳100人,物流驾驶员30人,就地从事餐饮、超市、保洁工作新增转移就业387人。广泛宣传抵边搬迁享受边民待遇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前景,争取更多困难群众自愿抵边居住,创造更为广阔的就业和发展空间,提高边境地区人口的聚集能力。计划投资8.5亿元实施27个接边行政村365个村组的边境小康村建设。深入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项目,打造边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原载于《中国乡村振兴》杂志2021年第2期,作者系红河州金平县委书记晋洪江)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四个确保”助力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