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一场跨越千里的“救心”行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9/29 10:17

浏览次数:

  未出生父母便离异,生下来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因父母双双再婚,从小被寄养在外婆家中……出生13年来,哈尼族女孩李缘(化名)就像一棵长在角落里的含羞草,倔强而又坚强地生长着。直到2019年4月再一次开展“户户清”回头看,红河州委政策研究室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定点帮扶责任人再次入户核查,这个特殊女孩才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初次印象

  7月的新城村已有了一丝凉意,我们在村干部带领下猫着腰穿过一个低矮的门沿,便到了李缘家内院,隐约看见一个略显笨拙身影匆匆躲到二楼用层板搭建的小隔间里。待我们表明来意,外婆急忙跑到小隔间里将一个瘦弱、背微驼、嘴唇乌黑且眼神有些空洞的女孩拽到了我们面前。她一直低着头,不敢迎接任何人的目光。这是我们第一次见李缘,大家心里不禁一紧。之前准备安抚、激励这个正处在花季年龄女孩的话语咽了下去。眼前的女孩,就这样杵在铺满青苔的石阶上不知所措听着外婆给我们介绍她的情况。虽然国家有免费救治先心病儿童的项目,但是对于这样的家庭,他们完全没有想过手术。或许是因为初次见面的心痛,又或是女孩名字里带着一个“缘”字,将我们和她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走出山寨

  我们迅速将情况向单位领导汇报,决定前期由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员协作配合,寻找救治办法。经多方打听,了解到上海市儿童医院专家将到州妇幼院对红河州心脏病儿童进行义诊,挂包责任人立刻将女孩的相关资料进行了上报、预审、排队等工作。

  8月的蒙自,较山区的新城村要显得热一些。我们与州妇幼院和上海市儿童医院历时一个多月的对接、沟通、协调,8月7日,驻村工作队员驾车送李缘首次到州妇幼院接受上海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张儒舫的问诊。张主任了解到女孩的家庭情况和病情后,立即对女孩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并表态将提供最完善的医疗服务和科学治疗方案。那天,距离李缘13岁生日还差11天,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也称之为“女儿节”。这个13岁哈尼族女孩,走出大山第一次来到蒙自,在人来人往的医院里,以往的木讷和拘谨不见了,眼神追逐着一切新奇的事物,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各项繁琐、细致的检查,从她的眼中看到对生命的希望和未来的憧憬,这也许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走出医院的时候,我压在心底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这不仅是组织赋予帮扶责任人的一份责任,也是作为一个母亲对孩子生命的珍重。

  远赴上海

  经过院方多次会诊,由于女孩病情复杂加之年龄偏大,专家建议到上海市儿童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得知需要到上海进行手术,女孩家里有些担忧,一是因为家庭困难,无力支付高达7万—8万元的手术费和陪护费用;二是从蒙自到上海的路程太过遥远,对于未出过远门的祖孙俩担心路上安全;三是在上海治疗期间语言不通,害怕耽误病情。帮扶单位决定资助5000元作为往返费用;经过申请,此次手术费用均由上海市儿童医院和上海市有关爱心基金会全部负责;联络同赴上海进行手术的病友对其路途上给予照顾;为了便于和医生沟通及病情的恢复,帮扶责任人和她的父母经过长达半月20多次的电话沟通,他们终于同意从打工地请假到上海对女儿进行照顾。

  2019年10月20日,李缘在外婆的陪伴下,翻山越岭,跨越近3000公里、历时15小时的上海手术之行正式启动。当帮扶责任人把婆孙俩送到火车站,递上为他们准备的各类食品及写有个人联系方式卡片时,女孩主动要求在火车站前照了一张合影。11月4日,历时4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11月18日,康复出院。11月20日,回到元阳县家中,历时1个月的赴沪治疗圆满结束。此次救“心”行动承载了挂包单位、挂包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及各级领导和所有关爱她的人的祝福和期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这场跨越山海、跨越民族、跨越地域的爱心救治中得以具体体现。

  感谢有你

  11月21日,我们赶到女孩家中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看到女孩红润的脸庞,炯炯的目光,一行人感到无比欣慰。女孩仍然羞涩,但是不再躲闪,愿意坐下来听大人交谈她的病情。

  当晚,单位分管脱贫攻坚领导到村公房向村民上脱贫攻坚专题党课。会议快结束时,李缘外婆主动要求向村民讲述发生在她家的故事,这个哈尼族老人用最真诚、最质朴的语言讲述了整个事件的过程,嬉戏的孩童安静了、抽烟的汉子停下了、绣花的妇女停住了。外婆满怀深情的一句“党尼政策谋啊”(党的政策好啊)、“脱贫攻坚谋啊”(脱贫攻坚好啊)、“捞市普玛人谢谢你们”(上新城人谢谢你们),外婆深深地鞠了一躬,掌声雷动。这句最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感恩、感谢。这就是对为此付出努力的所有人最大的肯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放在首位,真正做到用心、用情,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实践。

  来源:云南扶贫热线

阅读下一篇

我的602天驻村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