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功成不必在我 扶贫必定有我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8/27 16:43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受组织重托,我义无反顾踏上了脱贫攻坚之路,奔赴元阳县俄扎乡勐仲村开展驻村工作。“开弓没有回头箭、不打胜仗不收兵”,这是我面对党旗宣誓时所作的庄严承诺。到了脱贫攻坚战场,我以军人“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和永远不服输的工作干劲,坚定了扎根农村真扶贫、扶真贫的坚强信念。驻村两年多,我协调投入经费20余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7件100余人次,控辍保学15人次,处置村民纠纷7起。如今,勐仲村彻底摘掉了涣散型党组织的帽子,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39.02%降至1.52%,2019年被列为乡级脱贫工作交流示范村,我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员。

  动之以情,授之以鱼,把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送进千家万户。驻村入户遍访后,我很快找到了勐仲村致贫原因,“缺技术、缺资金、好吃懒做、思想观念滞后导致经济收入低下”。找准问题后,为了尽快找到敲门砖,我开始频繁地出入老支书、老党员家中悉心求教,我提出由驻村队员与村组干部结对子、搭班子入户走访宣传政策,坚持每月遍访不低于2次。动员330余户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解决部分贫困户收入难达标的问题。针对农危改资金问题,帮助贫困户及时妥善办理住房贷款手续37人次。商请中石化红河分公司援助水泥40吨,投入工作经费1万余元,对21户贫困户农危房改造工作给予支持。商请开远“大榕树爱心联盟”援助资金1万余元、自筹水泥3吨,妥善解决特困家庭马呼然、马机祥等3户新建厨房及庭院硬化的难题。核查并协助25户村民做好临时性救助申请,及时化解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多种困难和问题20余件。

  身体力行,授之以策,把推动全村问题整改的各项重任扛在肩头。坚持每周六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整改问题17件次。协调“娘家”单位帮扶资金3.2万元,为勐仲村委会新办公楼购置会议桌椅、文件柜、沙发等物资。投入经费1.59万元为勐仲村党总支和多沙、勐仲支部实施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组织村干部赴挂包单位走访汇报,争取州商务局、元阳移动分公司投入2万余元为勐仲村小组添置篮球架、座椅、为全村投放环保垃圾筒。积极主动向乡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协调物资和资金,组织党员干部突击队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牲畜粪池10余处。协调挂包单位捐资2万余元为各家添置生活必需品,组织小分队带领村民收家治家,提高群众满意度。

  晓之以理,授之以渔,把贫困村民融入合作发展的集体经济产业。“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2018年底,组织人员赴绿春、金平、普洱、西双版纳等地考察学习,决定盘活该村沉睡多年的老茶厂。2019年6月牵头组织村委会与绿春县农产品基地达成生态茶加工销售协议,并协调普洱茶师对全村180余家茶叶种植户无条件技术指导,并以不低于当地市场2—3倍的价格收购新茶鲜叶。请职能部门协调生产路建设及水电保障问题。带领村“两委”干部向“娘家”单位争取援助经费5万元用于开挖茶厂生产路。协调争取红河州餐饮美食协会、开远大榕树爱心联盟援助1.5万元,我个人捐资5000元修缮加固勐仲村老茶厂生产车间。争取驻村工作经费5000余元援助鸡苗600只,动员村民投资引进山羊,配套发展勐仲茶园生态种养殖,培育带头致富明白人。2020年春季,勐仲茶厂如期投产运营,吸纳农村劳动力30余人实现就地务工,培养种养殖带头致富明白人10余人,带动勐仲村委会及周边村寨茶叶种植户200余家1000余亩茶树稳定持续增收,计划2至3年带动全乡3500余亩茶树增收。

(作者:州商务局 陈涛)

阅读下一篇

忘不了脱贫路上的父老乡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