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元阳县“四个组织起来”抓实农民工返岗就业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3/12 20:30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企业用工难、务工群众返岗难的“两难”问题。为帮助农民工及时返岗就业,元阳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劳务输出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四个组织起来”,抓好农民返岗就业。至3月10日,全县共有劳动力总量230596人,已转移就业104058人,转移就业率达45.13%,其中省外36767人、省内67291人;全县贫困劳动力总量89453人,已转移就业52383人,转移就业率达58.56%,其中省外18373人、省内34010人。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及劳务公司共有序组织输出24批139车次4670人。目前已实现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农村劳动力100%就业。

  把县级部门组织起来,做好服务工作。成立工作小组,出台返岗就业实施方案、流程及省外包车费用补助等政策。县人社局主动与用工地人社部门对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交运部门为返岗专车开通绿色通道;卫健部门负责测量体温、配发口罩,为专车消毒。公安、扶贫、工信、等部门协力做好返岗就业服务。

  把基层干部组织起来,做好摸排工作。充分发挥乡村干部、村民小组长、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岗位推送、务工意愿登记、原务工时间地点等信息统计,为组织返岗就业工作打下基础。

  把劳务企业组织起来,做好对接工作。发挥人力资源公司、劳务经纪人、劳务合作社优势,积极对接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江西等省外务工企业复工时间、岗位需求等信息,及时通过公司网站、手机APP、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将岗位信息推送给农民工,为企业和农民工搭建互联互通信息平台。

  把务工人员组织起来,做好输出工作。通过乡村公岗、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扶贫车间、中小微企业、本地工程项目等实现县内就业261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048人。通过红河自贸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合保税区企业,县外省内各类企业、各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等途径实现县外省内就业3919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962人。通过鼓励自发外出和组织输出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省外就业3676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373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县高位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挂牌督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