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蒙自市“一线工作法”把触角延伸到“家庭院落”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11/26 11:35

浏览次数: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蒙自市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大力推行责任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持续增收在一线、群众认可在一线等“一线工作法”,市级领导率先垂范,机关干部全部进村入户,把办公地点设在田间地头,将具体问题消化在千家万户,进一步夯实全市脱贫基础。今年,全市预脱贫出列3502户14345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5.47%,预计下降至0.04%。

  落实责任在一线 把压力传递到“神经末梢”

  制定相关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开门搞教育,把基层当课堂,在一线学习教育;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整改落实;在一线升华提高。真正做到让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让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实效。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要求市委常委班子上午在基层开展调研,下午在一线集中研讨的方式开展学习;各党委(党组)每月至少安排2天时间,举办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相融合的一线读书班。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全市做到了“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建立了“驻村队员吹哨、挂包干部报到”工作制度。统筹4438名机关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和挂联单位职工,组建11支战斗队,106支战斗小分队,覆盖全市86个行政村,挂包贫困人口15486户63844人。

  解决问题在一线 把触角延伸到“家庭院落”

  蒙自市委、市政府提出“一线工作法”,就是动员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文澜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到自己所分管联系村(居)社区以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街道经验做法,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村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街道党工委成立16个指导组切实对36个村(居)社区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解决了20余件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帮助该镇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受到群众赞许。蒙自市大力开展“清洁家园,荣誉超市”,助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开发完善智慧蒙自App平台,推动在脱贫攻坚领域的深度应用,精准记录、监管和督促挂包干部真访、实帮工作。建立关心关爱扶贫干部“七必访”制度,累计看望慰问生病住院、亲人亡故等干部40余人次,对67名驻村工作队员子女参加暑期兴趣班,给予50%的资金补助。召开关心关爱扶贫一线干部子女座谈会,针对夫妻双方均在一线从事脱贫工作的82户家庭的患病家属开展上门义诊、走访慰问。

  持续增收在一线 把就业岗位落实到“田间地头”

  为真正实现“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目标,蒙自市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培训宣传工作力度,让更多的精准贫困户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促进富余劳动力外出浙江、广东和昆明等地,促成劳务收入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蒙自市投资建设了位于蒙自市北京路与昭忠路交叉口的“蒙自建设者之家”,这是蒙自市乃至红河州首个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服务的劳动力市场。对于农民工朋友们来说,这里是他们的“第二个创业家园”,也是他们创新工作模式和脱贫致富的新开始。就业扶贫方面,蒙自市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出台劳动力转移就业奖补政策鼓励转移就业,对劳务中介、村干部、带头人、务工人员进行以奖代补,现已发放奖补198万元,实现转移就业17450人,培训贫困劳动力6230人次、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就业251人、新建扶贫车间5个安置就业85人、新增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50人。积极开展好“百企帮百村助千户”行动,发动243家企业实施帮扶项目284个,投入帮扶资金7196.584万元,受益贫困户7725户29503人。

  群众认可在一线 把工作落实到“群众心坎”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蒙自市始终坚持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放在第一位,将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将扶贫工作的落脚点聚焦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蒙自市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鼓励群众参加“清洁家园荣誉超市”积分兑换,改善村组环境卫生,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目前,蒙自市共发放“荣誉存折”5376本,为群众兑换积分42600分。“荣誉超市”让群众提振了精神,也让干部尝到了甜头。全市共有243家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76家企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84个,受益农户达到23417户95176人,其中受益建档立卡户13889户53078人。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当下,蒙自市正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干劲,集全市之智、倾全市之力,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大兵团作战,持之以恒地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细致地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蒙自市扶贫办主任穆义表示,将精准靶向、精准攻坚,快速补齐短板,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全力推动蒙自市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

阅读下一篇

念好“小”字诀 激发“大”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