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自强诚信感恩的“巾帼”贫困户牛永芬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9/20 14:58

浏览次数:

  牛永芬是屏边县玉屏镇王家村委会小寨村小组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今年49岁。她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供养两个女儿读书,今年还自筹资金建盖了一栋二层楼房。在建盖楼房时,她家没有享受到农危改政策,她不怨不闹、不等不靠,硬是靠自己的勤劳和双手撑起一片天,彰显了贫困地区农村妇女自立自强的品质。

  不畏命运遇艰辛,独自担当显真情。牛永芬于2016年5月离异,原因是前夫认为两个女儿出嫁后就不再是自家人,不愿意供两个女儿上学。一直秉持着“读书才有出路”理念的牛永芬,坚持要送女儿读书,独自一人承担起了供女儿上学的重任。在前夫居住没有着落时,她还主动让出原本属于自己的老房子给前夫居住,尽显包容善良、真心真情的朴实和“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

  不怨建房无补助,自筹资金建新房。牛永芬离婚时,法院判决婚前的老房子归她所有,因该房已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标准,所以她建新房不能享受危房改造的3万元补助。当问她心中对此是否有想法时,她微笑着说,“国家已经帮助我很多了,很感激大家对我的关心”。她没有像少数“等靠要”的贫困户一样怨天尤人、耿耿于怀,更没有大吵大闹,而是在亲戚朋友的支持帮助下,自筹资金、忙前忙后地独自张罗着盖新房子的事,并于2019年8月建盖起了一栋两层楼房,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不惧困难和伤痛,自强诚信感党恩。牛永芬3年前在家干活时摔断了三根肋骨,腰部受到重创,经治疗后能正常活动,却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干重活。但她没有抱怨,没有“等靠要”,而是选择自强自立,克服不会使用交通工具的困难,每天往返3小时徒步12公里山路到木材加工厂务工。2018年11月,村委会考虑到她家实际困难,安排她为村小组卫生保洁员,每周在做好木材加工厂本职工作的同时,按时打扫干净村内道路。两份工作虽然辛苦,但她一直保持乐观的精气神。对于两个女儿的教育补助,她更是能“如数家珍”般一笔一笔数出来:大女儿平丽会在昆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时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3000元,屏边县委办资助5000元,有24000元的助学贷款,还有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二女儿平丽红在屏边就读高中,享受每年2500元教育补助,屏边团县委资助3200元。她表示,要把这些恩情一笔一笔记在心上,教育女儿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尽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

阅读下一篇

弥勒市“六大营养餐”全面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