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弥勒市“六大营养餐”全面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9/20 14:50

浏览次数:

  一是“文艺餐”助推精神脱贫。举办《精准扶贫谱新篇》《懒汉脱贫》《老石扶贫记》《谈起烟盒感党恩》等群众自编自演的优秀文艺节目。2019年以来,全市共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6场次,市级开展大舞台演出2场次、乡镇开展党建文艺小舞台90余场,观看群众达8万余人。

  二是“书香餐”助推知识脱贫。全市共为12个乡镇142个农家书屋配送图书1200种20.9万余册,2018年以来借阅纸质图书12万册次、电子图书7.9万册次,服务读者16万人次。同时,在农家书屋设置144名专兼职管理人员进行图书借阅服务,在12个乡镇开展全民阅读精品活动。

  三是“旅游餐”助推经济脱贫。探索“旅游+”的旅游发展模式,西三镇可邑村60余户农民发展餐饮、民宿、手工艺等产业,2018年户均增收5万至10万元。太平湖森林公园业主聘用106名村民到园内务工,年均工资收入实现2.6万元。2019年1月—7月,全市共接待游客774.33万余人次,带动贫困户8000余人增收1200万余元。

  四是“定制餐”助推产业脱贫。推出“万企帮万村”定制餐,以捐赠扶贫践行光彩事业、公益事业。目前,非公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4万元。吉成控股集团、巨人房地产、艺丰房地产成立“扶贫助学奖学金”,先后引导滇武职教集团下属的红河州卫生护理学校为到校就读的贫困村初中毕业生免除学费,资助贫困学生650余名。阳光果业、骏源农业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组织30余家企业及13个行业商会,捐赠帮扶资金和物资1150余万元,修建公共基础设施30余件,慰问贫困老人200余名。

  五是“销售餐”助推电商脱贫。以电子商务产业园为龙头,以“互联网+农村淘宝”销售为主线,建立完善市、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和信息平台,通过“农民+公司+电商平台”把电商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共建成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各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64个。2019年以来,已纳入重点统计的56家电商企业,其中,农村网购金额达2111.93万元、网络销售额7791.8万元,开展电商培训9期595人次,帮助13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4.71万元。

  六是“爱心餐”助推销售脱贫。建立健全消费扶贫机制,引导市级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在市机关食堂、红烟超市、机关单位门口等设立“爱心扶贫超市”,每周由乡镇统一收集贫困户自产农产品到“爱心扶贫超市”进行直销,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以购代扶”,并在12个乡镇建成14个爱心超市(动力小站)。目前,全市共举办爱心扶贫超市农产品直销会8期,为贫困户增收12万余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六套实战法”破解“两不愁三保障”难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