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六套实战法”破解“两不愁三保障”难题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9/20 14:39

浏览次数:

  红河州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实践党建扶贫双推进、产业就业“两个全覆盖”、农危房改造“三个组织起来”、控辍保学“四步法”、“五级工作调度”、革除陋习“六步法”等务实管用经验做法,着力破解贫困群众收入、住房、就学保障等“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稳定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红河大会战。

  实施党建扶贫双推进强基固本。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坚强战斗堡垒。依托乡村党建脱贫干部实训基地,把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培养成为脱贫攻坚明白人、带头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脱贫双推进。绿春县针对大头村拉祜寨深度贫困顽疾,探索实践出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工作模式,使昔日贫困村一跃成为脱贫示范村,省委书记陈豪2019年7月21日到拉祜寨实地调研并给予了肯定。泸西县让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实现全县81个村委会每个村委会都成立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使村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领头雁。

  推进产业就业“两个全覆盖”稳定增收。把产业就业作为推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就业岗位、稳定的增收产业。在产业扶贫上,推广泸西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带动贫困户全覆盖做法,通过“党总支+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村社合一、社企共融”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全覆盖。全州2106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2万户87.9万人,全州13县市已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全覆盖。在就业扶贫上,推广元阳县“一金三保”做法,通过建立劳务合作金,实现保就业、保增收、保资金安全,全县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比例由2018年的2.63%提升到目前的43.92%。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1.27万人,建档立卡劳动力47.62万人,实现转移就业25.72万人,转移就业率为54.01%。

  强化“三个组织起来”解决安全住房。针对农村危房这一最大短板,把干部队伍、工程技术队伍、群众队伍“三个组织起来”,通过县级领导领着干、乡镇干部带头干、村组干部引导干、驻村队员科学干、帮扶干部主动干,形成强有力工作合力,有效保障了住房建设规范推进、质量过硬,极大地提升了农危改工作组织化程度和施工进度,为全州“4类重点对象”危房和“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9月底前全面清零打下了坚实基础。

  走实“四步法”控辍保学。严格执行控辍保学政策宣传、责令整改、行政诉讼、强制执行“四步法”,解决控辍保学难题。如蒙自市依法诉讼审理拒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案件8起,在依法控辍措施的推动下,该市45名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全部返校。全州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下达《责令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1846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632份,今年春季学期以来累计劝返辍学学生916名。

  开展“五级工作调度”促末端落实。建立脱贫攻坚五级调度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工作需要采取视频调度、实地调度等方式,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户户清”、末端落实等开展工作调度。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末端开展问题调度,全州各级开展调度188次、反馈问题683条,有力推动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末端落地落实。

  推广“六步工作法”激发动力。把革除陈风陋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针对农村部分群众大操大办红白事、大拆大建、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习,不清楚脱贫攻坚政策恩从何来、惠在何处及“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靠要观念,探索推广组织引领、群众议事、村规管事、党员带头、驻村帮带、志愿服务“六步工作法”,从进村入户引导群众守家治家,提升人居环境等小事做起,明确了开展巾帼连心志愿服务、建立动力小站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16个工作载体,确保革除陋习促脱贫取得实效。全州组建2391支“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293个、农民夜校291个,建设爱心超市、动力小站414个,以正向激励唤醒劳动致富、移风易俗、革除陋习的自觉,激发群众感恩意识,增强信心动力。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发起脱贫攻坚“冲刺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