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发起脱贫攻坚“冲刺行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9/20 14:29

浏览次数:

  为实现2019年全州整体性脱贫的目标,红河州聚合全员力量发起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激发各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向攻坚决战发起冲刺和总攻。

  坚守初心使命,凝聚冲刺力量。红河州把脱贫攻坚“冲刺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让各级领导干部在“冲刺行动”中强化担当、磨砺党性、提高本领。一是在冲刺中守初心。2019年是事关红河州决战决胜全州整体性脱贫的关键之年,在全州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总攻时期的关键时间节点,于9月2日召开全州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调度会,凝聚全州脱贫攻坚冲刺力量,动员全部力量聚焦攻坚冲刺,在脱贫攻坚“冲刺行动”中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在冲刺中抓落实。把脱贫攻坚“冲刺行动”作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关键节点,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聚焦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抓政策落实、抓问题清零、抓脱贫质量。三是在冲刺中转作风。各级干部以扎实的作风全心全意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冲刺行动”为契机,抓实抓细抓小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经得起末端倒查,干净利索实现年度脱贫摘帽任务。

  压实攻坚责任,明确冲刺任务。为确保脱贫攻坚“冲刺行动”任务落到实处,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红河州坚持把责任细化到具体部门。一是明确冲刺目标。把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如期完成中央及省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销号“清零”,确保全州稳定实现23.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08个贫困村出列,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州实现整体性脱贫,作为“冲刺行动”总目标。二是细化冲刺清单。为确保冲刺目标任务抓细、抓实,红河州于8月30日制定出台了《红河州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实施方案》,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医疗等27项脱贫攻坚任务细化到各部门,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担。三是倒排冲刺时间。明确细化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27项具体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责任要求、工作内容,确保进度适应任务需求。

  聚焦问题清零,确保冲刺效果。红河州从脱贫过程的扎实和脱贫结果的真实两个方面,确保冲刺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一是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真实达标。严格对标对表,重点抓实“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逐户研判收入稳定达标情况,以“四步法”实现辍学真实清零,坚持改造标准全面消除农危房,动态监测水量、水质确保饮水安全达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二是确保问题整改真正清零。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2018年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省级调研组反馈问题、省委巡视和省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以及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指出的“五个专项整治”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州级派出的5个驻县督导组、4个综合调研组的重要工作内容,督促县市和行业部门抓好问题整改清零,确保在“冲刺行动”中问题整改真正清零。三是确保基础工作真实过硬。在“冲刺行动”中扎实做好“户户清”,确保“户户清”工作真实清楚,持续跟踪监测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能力户、独居老人户等重点对象;把乡镇干部、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培养成脱贫攻坚“明白人”“带头人”,确保真正建强基层组织堡垒;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定点帮扶的最大切入点,实现人居环境真有改观;建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工作载体16个,以动力小站(扶贫爱心超市)、“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夺实村级基础工作。

阅读下一篇

决战脱贫的主心骨和领头雁——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党建扶贫“双推进”的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