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抓实州级定点扶贫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8/09 10:44

浏览次数:

  随着决战脱贫攻坚的逐步深入,州级定点扶贫工作显得更为重要。今年以来,红河州委、州政府领导带头,先后6次采取面对面调度、实地调度、电话调度、跟踪调度等方式调度州级定点扶贫单位117家。同时,通过5个驻县督导组实地调度了49家州级定点扶贫单位,州级定点扶贫单位责任进一步压实、思路进一步理清、措施进一步落实、成效进一步显现。

  州级定点扶贫单位通过定期有效开展走访帮扶工作,不断提高定点帮扶组织化程度。2019年,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调整了州级领导挂钩县市方案,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直接挂联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和金平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并多次开展一线调研、指导、调度工作,为各级各部门作出示范。州委办、州政府办、州委政法委、州委政研室、哈尼梯田管理局等部门主要领导模范带头,坚持集中进村入户和不定期个别走访相结合,多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户户清”回头看和走访工作。州科协与干部群众一起办伙食,并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

  州级定点扶贫单位通过发挥定点单位优势开展务实帮扶,认真落实“户户清”。州人大办、州政协办、州扶贫办、州接待办等单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与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划片形成小分队、战斗队,包片联系贫困户,逐村逐户开展贫困对象收入清、住房安全清、就学保障清、医疗保障清、饮水安全清、产业就业清的“户户清”行动。州政府研究室与州扶贫办组成调研组,深入红河、元阳、金平、绿春、屏边5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形成《红河州南部五县脱贫攻坚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州交通局协调水泥700吨,组织当地干部群众互帮互助、投工投劳,加快农危房改造进度。红塔蓝鹰公司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帮助元阳县黄草岭乡硬化龙塘小学球场,安装太阳能路灯16盏。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红河分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保险扶贫工作,先后连续3年为元阳县俄扎乡三台坡村116户贫困家庭的180名主要劳动力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三台坡村在读56名中小学生赠送学生意外伤害保险。云南广电网络集团红河分公司开展“创维爱心公益万里行”活动,向红河县洛恩乡茨农、拉博村贫困户捐赠了总价值22.1万元的电视机10台、电饭煲1100台、电热水壶1100个。

  州级定点扶贫单位通过建设“爱心超市”、整治人居环境等办法,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红河供电局作为长期结对帮扶单位,与绿春县牛孔镇牛巩村委会党总支一起,组织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立“动力小站”,逐步形成“示范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茶叶企业”的牛巩扶贫模式,受到《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云南日报》等媒体关注,并被省扶贫办作为扶贫扶志优秀典型案例向国务院扶贫办推荐。州法院按400元/户的标准,为挂包的742户贫困户筹集30万元帮扶资金,采取动力小站、爱心超市等方法,引导村民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激发内生动力。州地震局干部职工自愿捐资1.3万元,统一纳入乡“爱心超市动力”小站,通过考核后按考核结果兑现给挂包贫困户。到7月中旬,全州共建立爱心扶贫超市449个,其中,设在市区的10个、设在乡镇的25个、设在村委会的414个,惠及贫困村663个。州史志办指导绿春县大兴镇牛洪社区那倮果村建立村史馆,归纳提炼了“牛洪精神”,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党建活动和村史馆馆藏资料。红河公路局与元阳县新街镇大瓦遮村党总支签订党建结对协议,半年来先后3次组织单位党员到村委会开展“提升人居环境”主题党日活动,与村干部、村民共同清理村落垃圾,清扫进村道路。州商务局积极参与元阳县俄扎乡哈播村革除陋习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群众坚持每月开展3次环境卫生清扫,村委会整体环境卫生状况有了较大改观。

阅读下一篇

弥勒市夯实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发展根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