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怕“麻烦”的老党员

——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老党员龙清发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6/21 17:58

浏览次数:

  龙清发是屏边县和平镇六斗村委会大河边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今年已经87岁的他是个怕“麻烦”的人,只要能自己解决的问题就绝不麻烦别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决战脱贫攻坚中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精神。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村党组织战斗力。龙清发党性强、觉悟高,只要村里召开党员大会,他都会提前到会场,给青年党员起到了示范作用。去年冬季的一次党员大会,他硬是冒着寒冷天气从大河边村步行30多分钟的山路来到村委会,只为聆听一次党课,参加一次组织的集体活动。有时龙清发生病不能前来参加,他特地让儿子到村委会请假。正是有了这样一批模范作用好的老党员,才使得六斗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时时体现正能量,小事彰显大情怀。村党总支注重发挥老党员威信高、经验足的优势,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在村里一提到老党员龙清发,村民们对他无不充满了敬佩之情。给村民讲政策、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大事小事,只要找到他,他都热心帮助。无论严寒酷暑,几十年如一日打扫村里卫生,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村民都很自觉地打扫村庄卫生,呈现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景象。这种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村民的口碑。龙清发常说,一名党员就是一座标杆,无论身处何位,不管多大年龄,都要时时刻刻牢记党的宗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即使年事已高,也要发挥老党员的余热,至少可以做到不给组织添麻烦。

  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龙清发一家5口人中,他本人、儿子、儿媳妇都是残疾人,但龙清发身残志不残,不等不靠,辛勤劳作,自力更生,表现出不忘初心、以勤为本的政治本色。每天洗衣、做饭等家务活样样都自己来,他既不让儿女操心,也不向党组织提要求。老人常教育家人:“我们有困难,国家给了很多帮助,但我们不能全部等靠政府。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立自强、自力更生。”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儿子和儿媳虽然都有残疾,但他们踏实肯干,利用闲置土地种植玉米4亩、生姜5亩,养猪4头,还养了一头黄牛耕地。在自己的承包地种植大枇杷、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在农闲季节带着自己饲养的一头骡子跑点运输,到附近的村镇打零工,日子过得平静而幸福。今年,他们一家主动到村委会递交了脱贫申请表。龙清发说,“感谢党的各项政策,我们现在养猪、种地都有补助,家里的房子也修缮加固了,我每个月还有养老保险金和低保金,加上家里种植、养殖和务工收入,达到脱贫标准了。真的感恩党和国家,庆幸我还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好时代,党的政策如此之好,我们不能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了”。

阅读下一篇

不怕“麻烦”的女支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