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强化脱贫攻坚驻县督导组业务培训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6/06 10:11

浏览次数:

  按照红河州委的部署安排,2019年,州脱贫攻坚驻县督导组共5个小组,分别由州级领导任组长,从今年6月份开始进驻红河、元阳、绿春、金平、屏边5个贫困县开展督导。为确保驻县督导效果,红河州围绕把握政策规定、明确工作方法、强化履职尽责等内容,加强脱贫攻坚驻县督导组业务培训,提高驻县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履职尽责抓培训。5月25日,举办州脱贫攻坚驻县督导业务培训,引导各驻县督导组认清责任使命、牢记目标任务、熟知标准要求、抓住督导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紧盯问题短板,倒逼责任落实,务实高效开展驻县督导工作。培训安排了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和专题培训,并对督导组成员进行了脱贫攻坚政策业务知识测试。

  强化实战能力抓培训。5月30日至31日,组织州驻县督导组全体成员、州扶贫办及红河县、元阳县、绿春县共500余名扶贫干部,在元阳县开展红河州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及实践运用,解读“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标准以及现实案例分析,重点用现实案例分析解读容易导致错退、漏评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办法,贫困退出典型案例解读与成功经验分享等内容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督导组和广大扶贫干部的实战能力。

  突出方式方法抓培训。培训突出实战化,要求深入一线开展拉网式排查,注重点穴式督导。坚持驻点与跑面相结合,多蹲到点上“解剖麻雀”,对着“责任、政策、工作”3个落实是否到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脉问诊”。坚持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报告并督促整改,对在督导中发现的经验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坚持督办督促和指导帮助相结合,注重指导帮助,善于从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上指导基层干部,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研究解决办法,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阅读下一篇

红河供电局构建“贫困户+合作社+供电局+茶企”扶贫长效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