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红河州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8 09:45

浏览次数:

  12月4日,红河州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研讨全会精神。会上,来自红河学院、州委政研室、州委讲师团等院校、单位的7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发言。以下为专家学者发言摘登。

  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贺良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逻辑生成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新论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中,不同时代背景、解决不同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历史逻辑。近代中国,我们党在集中力量解决“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得以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正视现实、放眼未来,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中心任务,在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党在解决新时代的新矛盾中,提出系列新理念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主题,推进艰辛而生动的具体实践,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实践逻辑。毛泽东思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立、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为主要任务,在新时代的全新实践中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创新史,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理论逻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明确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任务、前途、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又创造性提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科学回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守正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篇章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系统的原创性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新境界。

  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蔡克文

  “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所作出的“两个确立”论断,不仅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更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

  这一论断来自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遵义会议以前我国革命两次胜利、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和遵义会议以后,我们党和革命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客观事实,充分说明,能不能形成和维护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没有一个中国自己的革命理论,是决定我国革命胜利与否的关键。

  这一论断来自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新中国成立后,在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由于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毛泽东同志的率领,有毛泽东思想的引领,我们党在“赶考”中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没有动摇,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没有倒,社会主义事业也一路向前。

  这一论断来自我国改革开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改革开放后,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率领,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成功解决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这一论断来自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极其严峻复杂的形势中,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啃下了许多“硬骨头”,越过了许多艰难险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是因为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同志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

  总之,“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从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得出的正确结论,我们必须知行合一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大踏步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

  州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熙

  坚持开拓创新是百年辉煌的不竭动力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肩负起开拓创新的时代责任,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开拓创新必须以科学理论为引领,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科学理论保证开拓创新的正确方向,科学理论推进开拓创新的逐步深化,科学理论实现开拓创新的伟大转变。从遵义会议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在每一次重大关头,都能深刻反思,总结经验,做到轻装上阵,开拓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开拓创新必须及时跟进和准确把握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确保创新的正确方向、科学方法、本质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开拓创新必须以社会实践为根基,着眼回答现实课题。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开拓创新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开拓创新必须强化机遇意识,开拓创新必须强化奋斗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伟大的梦想与目标,最重要的是实践,而且是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实践与奋斗。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和成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开拓创新必须以党性原则为支撑,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开拓创新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开拓创新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开拓创新必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视矛盾、正视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赢得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迸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州委讲师团副团长、副教授蔡大坤

  用总结实践指导新实践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开篇前言中明确提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其实在告诉我们,历史不是过去,而是今天对过去的理解,理解历史的目的不是为了过去,而是指导当下和未来的实践。《决议》以时间先后为序,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分时代总结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提示伟大成就蕴含的历史经验,揭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深刻原因。

  《决议》总结中国近代的历史实践,揭示各种革命活动失败的深刻原因:一是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二是没有先进政党的领导。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揭示创造新民主主义伟大成就的深刻原因: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创立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坚持了党的宗旨;创立执行了统一战线;勇于开拓创新、敢于进行斗争;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揭示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深刻原因:党中央即便面对各种艰难处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理论创新、独立自主、胸怀天下不动摇;坚持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揭示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深刻原因: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宗旨、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统一战线不动摇;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确立了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确立了邓小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实践,揭示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深刻原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

  《决议》揭示了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蕴含的“历史经验”;揭示了党的开拓创新精神;揭示了党的制胜密码;全面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这个深刻的历史之问;昭示了指导未来怎样继续获得成功的思想理论和历史规律;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

  我们必须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十条历史经验”为指引,践行“十条历史经验”蕴含的实践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州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兴贵

  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挑起富民强州时代使命

  明镜照形,古事知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要不忘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只有这样才能在历史经验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掌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开创美好未来;只有这样才能在百年党史的学思践悟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这样才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红河答卷。

  从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出发,在进入新发展阶段中焕发“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精气神。红河是一片热血浸润的红色热土,曾经在这里召开过中共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设立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打响了云南反蒋武装斗争第一枪。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让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不灭。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出发,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继续考出一份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好成绩。要清醒地认识到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红河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根本路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时期,主要解决的是量的问题。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时期,不仅要解决量的问题,更要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红河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干在前。

  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重塑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政治慧眼,保持政治定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要充分发挥红河的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找准红河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提升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水平,促进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富裕。

  红河卫生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兴旺

  用历史经验回答时代课题  以初心使命创造红河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全会在重要的历史节点召开,内容丰富而厚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

  《决议》立足百年风雨、百年求索、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的历史维度,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这一时期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交织激荡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烈自信,以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伟大成就来指引方向、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争取更大荣光。

  《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更是对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和对未来道路指明了方向。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科学理论指导至关重要。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理论创新就会止步不前。这已被党的历史和实践所充分证明。

  面对新形势、新时代、新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强化责任担当,不忘初心,坚守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阵地,全面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德树人的各个方面。要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着力解决立德树人工作存在的问题,真正把立德树人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要真心热爱工作,真心关爱学生,号召广大师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服务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激发青年学生的内生动力,全力培育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创造更大胜利和荣光的时代新人。

  州委党校讲师朱加虎

  百年大党再出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研究并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分彰显了百年奋进征程中党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如何继续成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全会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对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对中国在百年变局中,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具有重大意义;对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百年大党再出发,中国共产党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只是新起点。百年风华正茂、百年中流击水、百年奋勇前进、百年正逢其时。百年奋斗历史主题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百年奋斗历史成就为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奠定了扎实的物质基础、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坚强的组织保障;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实践要求和成功范例;百年奋斗历史意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注入了强大生机活力。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明确了红河建成“三个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州第九次党代会擘画了红河州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13568”工作思路。思想引领前进方向,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斗志,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上,红河州各族人民群众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记在心坎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阅读下一篇

百年历程昭示伟大复兴前景 锚定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我驻外人员热议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