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融媒直播 案件剖析——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接受《红河热线》专访

文章来源:红河州扫黑办

发布日期:2019/05/09 15:55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上午,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走进《红河热线》直播间,与听众和网友交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系统“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美丽红河”工作情况,并就红河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案例进行详细讲解。

  访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法律对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相关规定以及工作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回答了在具体的个案中,法院追求的个案目标是什么;法院如何延伸司法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目前取得的成效有哪些等问题。

  目前,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案件排查、受理举报等方式发现线索26条,均已移送到有关职能部门。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51件453人,已判处33件296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47人,重刑率为49.83%,判处财产刑金额共计568.35万元人民币。全州两级法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监管部门的社会管理漏洞及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共发出司法建议24份,已收到18份整改回复。

  下一步,全州两级法院将从五个方面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三是凝聚打击合力,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办理案件的深挖彻查力度,五是在通过司法建议提高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参与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调研分析,从案件的形成原因分析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言献策。

阅读下一篇

融媒直播 案件剖析——红河州检察院接受《红河热线》专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