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旅游资讯

元阳阿者科入选全省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增收实践模式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1/08 15:57

浏览次数:

  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增收10个实践模式的通知》,向全省推广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增收10个实践模式,元阳县新街镇阿者科村内源式发展让家家户户吃上“旅游饭”发展乡村旅游实践模式入选。

  阿者科村位于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内,至今已有210年历史,因其保存完好的“四素同构”生态系统,以及独特的传统民居、悠久的哈尼文化底蕴等,成为红河哈尼梯田申遗的5个重点村寨之一,以及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

  为扭转阿者科村贫穷落后的局面,提升传统村落价值,实现从资源优势到经济效益的转变,2018年1月,编制了“阿者科计划”。

  “阿者科计划”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思路,围绕全省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依托村内丰富独特的自然及人文资源,以绿水青山为形,以乡愁乡韵为魂,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坚持“内源式村集体主导”的开发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最终实现助农增收。

  计划实施至今,阿者科村借助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优势,盘活了村庄资源、带动了群众增收、促进了梯田农耕文化传承发展,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阿者科乡村旅游热起来。

阅读下一篇

来红河赴一场哈尼风情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