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旅游资讯

电影里的红河 藏着很多你不知道的风景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09/02 09:28

浏览次数:

  《无问西东》

  原本为清华百年校庆准备的《无问西东》,意外成了一部云南宣传片,它将云南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缓缓收录进来,又逐渐呈现到观众眼前。而远在元阳哈尼梯田深处的蘑菇房,也因此被世人所知。

  影片中沈光耀驾驶战机为难民投下食物的地点,陈鹏带着王敏佳隐匿的家乡,都是哈尼族传统特色的蘑菇房。质朴的哈尼族人世代居住在此,特有的蘑菇房随山势而建,自然天成。整部电影以一种洗尽铅华的年代感,让人们在感慨人物命运的同时了解到这片土地最真实的一面。

  《芳华》

  电影《芳华》里,一群人的青春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一个时代,慢慢走远,成了故事。在电影中,大部队开往前线,运送士兵的火车停靠点,还有残臂的刘峰与何小萍依坐的小站台,取景地正是蒙自碧色寨。

  这个充满法式风情的小站,百年前曾是云南乃至整个中国数一数二繁华的存在。它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火车站之一,为滇越铁路的核心枢纽,也是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至今仍然在运行。

  斑驳的墙壁、老旧而发亮的铁轨,带有异国情调的站台和邮局,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

  《诺玛的十七岁》

  云南哀牢山白云深处有一个哈尼村寨,这里有一个哈尼族少女名叫诺玛,故事发生的时候她刚好十七岁……只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只是诺玛的十七岁。

  《诺玛的十七岁》为观众展示了毫无修饰的少数民族生活和哈尼梯田文化。在平静的长镜头里那质朴的形象,哈尼人那高高曲曲的梯田,梯田里向意中人互扔泥巴,奶奶的织布机,奶奶唱的归来歌:“你是山寨的女儿,不是浮萍不要飘在水面上,归来吧……”

  哈尼族人淡定安详的生活,连同豁达的民族个性也一并被那透着油画般质感的画面一点点传达出来。蓝天、白云、树、水、空气特别干净;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一览无遗,人们眼神里透露出质朴、清醇,心灵清澈;那种人与自然的最接近状态,是在大城市里很多年不能感受到的。

  《花腰新娘》

  《花腰新娘》故事情节出自花腰彝族一项古老的婚姻风俗“归家”,以石屏县彝族女子舞龙队为原型,根据舞龙队夺得冠军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导演章家瑞用直意的方式讲述了当代花腰彝族青年的爱情故事,用隐意的方式突出了新一代彝族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以抒情的方式展示了红河地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电影取景地哨冲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歌舞之乡”“舞龙之乡”的美誉,境内有风光绮丽的拖竜黑天然湖,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彝家土掌房。

  《红河》

  作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红河》,影片创作灵感来自一位越南女士的口述故事,以美越战争后的中越边境生活为大背景,讲述了善良纯真的少女阿桃和市井小混混阿夏之间超越世俗的爱情。

  电影在河口取景拍摄,中越边境的美丽风光以及边境小城那种略带乡土气息的繁荣,都给影片披上了一层迷人的异域之色,也让红河的边境风光更好地展示在大家眼前。

  《再见,少年》

  8月27日上映的青春电影《再见,少年》,刻画了一段千禧年背景下的小城青春岁月,取景自红河州开远市。铁道、坡道、台阶,绿树蓝天,阳光饱和,成就了故事发生的磁场,有意无意因缘相聚,逃不掉、躲不掉、避不掉。

  电影中频频出现的米轨小火车是目前滇越铁路上唯一开行的客运列车,滇越铁路开远段北起小龙潭灯笼山,南至羊街与蒙自草坝接壤处。一座座饱含异域风情的法式建筑,静静地矗立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见证着开远的百年沧桑与兴衰。

  2018年7月20日,开远南北轨道交通公交列车全线开通,全长11.6公里,设置了7座,百年米轨重新焕发活力,人们又能乘上绿皮火车,尽赏开远美景。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两家单位拟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