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旅游资讯

金平马鞍底即将迎来蝴蝶大爆发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6/04 14:36

浏览次数:

  在金平县马鞍底乡,每年5月至7月,有成千上万只美丽精灵破茧而出,漫天飞舞,山林间、乡村内、清泉边、溪流旁、屋檐下、酒桌上……无处不在,它们与人同行、与林同行、与水同行,在蝴蝶爆发的季节形成“蝴蝶聚会”,人们可以像翻书那样,一只只拨开,寻找最美丽的那只……

  马鞍底位于金平县城东部,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北热带、南亚热带的过渡区域,巨大的山体高差和干湿分明的季节变化,以及保存较好的原始森林植被和复杂多样的小区域环境,加之地处边陲交通不便,为蝴蝶的生存繁衍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由于蝴蝶没有遭到制作蝶画和蝴蝶标本者的破坏,使得异常丰富的蝴蝶种群得以完好保存。西南林业大学的刘家柱和周雪松两位专家,经过10余年观察和研究,发现马鞍底乡境内蝴蝶种类多达11科220种,据推算,马鞍底乡境内的蝴蝶种类达到400种。

  马鞍底乡境内主要的蝴蝶种类有:箭环碟、凤眼碟、枯叶蛱碟、白带锯蛱碟、褐钩凤碟、喙凤碟、紫斑环碟、美凤碟等。从界河龙勃河与红河的交汇处到五台山山巅,都能看见蝴蝶美丽的身影。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发即将开始,今年蝴蝶爆发的总数可以达到1亿只以上,爆发点6个。其中,可供观赏的爆发点有3个:第一个为马拐塘林区,爆发时间为6月5日至6月25日;第二个点为牛场坪林区,爆发时间为6月8日至6月28日;第三个点为五家寨林区,爆发时间与牛场坪林区相似,但数量相对较少,其中马拐塘林区为蝴蝶大爆发最高峰时期,也是今年的主要观赏点。

  交通路线:自驾从蒙自出发,沿G8011开河高速、219国道、G81县道行至马鞍底乡。

阅读下一篇

云南省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大赛线路推介——寻梦上善建水,品味古风古巷古临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