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旅游资讯

云南省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大赛线路推介——滇南非遗文化美食五日之旅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4/26 14:31

浏览次数:

  让我们随着红河新飞扬国际旅行社参赛线路——滇南非遗文化美食五日之旅,体验非遗文化,品尝红河美食吧。

 

  第一天:乘车抵达滇南中心城市蒙自市,游览西南联大分校旧址、碧色寨等景点。

  1938年,西南联大文法学院曾迁来蒙自,闻一多、朱自清等著名教授曾在这里讲学。现在,西南联大分校旧址建筑早已斑驳,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09年,滇越铁路通车至碧色寨,致使最初只有十几户人家的碧色寨,迅速成为一个异常繁忙的中转站和贸易集市,更是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铁路文化、法式建筑、特色民居石头寨在这个偏远小村奇异融合,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着百年历史的沧桑变化;这里的每一处断垣残壁都尘封着一段或浪漫或辛酸的陈年故事。

  第二天:早餐品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名小吃——过桥米线,食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还能感受文化魅力。

  过桥米线发源于蒙自,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成为越吃越鲜的文化遗产,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名小吃”,蒙自被命名为“中国过桥米线之乡”“中华特色美食名城”。

  午后前往红河县,在途中游览热带水果园,抵达红河县后游览红河县马帮古城。

  红河县东门马帮古民居建筑群位于县城东门街,2013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由东门城楼、姚初基中西合璧民居和钱二官迷宫大院等11幢古民居组成。该建筑群是红河县保护最为完整、最为美观雄壮的民国时期传统民居建筑群,整个建筑群既有欧式风格,又有当时中原地区的建筑风格,也有江南风情,同时还杂合了当地特色,是多种建筑风格的有机结合。在这里,你可以探寻不一样的江外名邦——红河县。

  第三天:游览撒玛坝梯田,之后前往建水,游建水古城、朱家花园。

  撒玛坝梯田位于红河县境内,有一千多年历史,是连片面积最大的哈尼梯田。随着四季的变化,万亩梯田竞展风姿。

  建水古城内的朱家花园是清朝当地富绅朱氏父兄所建家宅和宗祠,耗费两代人的积蓄和心计,前后历时二三十年,于宣统二年(1910年)才最终落成。朱家花园建筑精巧,环境古朴,富有滇南私家园林韵味,被称为滇南“大观园”。2013年3月,朱家花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7月,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第四天:观看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烟盒舞表演,还可以和非遗传承人学习烟盒舞,体验烟盒舞的乐趣。

  参观非遗项目紫陶工厂,亲身体验紫陶制作的过程之一——拉坯,晚餐品尝汽锅盛宴。建水紫陶历史悠久,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建水紫陶讲究精工细作,尤其注重装饰,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

  第五天:早餐后游览大板井,到豆腐坊参观,吃豆腐、喝豆浆,之后游览建水名胜十七孔桥。

  建水西门豆腐制作技艺历史悠久,至今已有620多年的历史。用西门大板井的水做出的豆腐,味道极其鲜美,故称西门豆腐。西门豆腐制作共有选豆、磨豆瓣、筛豆皮、泡豆、粉碎、生浆稀释、分浆、煮浆、点酸浆水、包豆腐、压豆腐、晒豆腐等12道工序,技艺独特,包制讲究。

  建水十七孔桥也称双龙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重建于清光绪年间,整座桥长约150米,宽约3至5米,桥中三座飞檐式阁楼,楼中有楼,桥楼相映,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阅读下一篇

云南省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大赛线路推介——石屏风光休闲三日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