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六稳”“六保”>工作信息

弥勒市“四个到位”提升困境儿童保障水平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6/13 09:47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弥勒市高度重视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通过“四个到位”,不断完善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提升困境儿童保障水平。

  政策措施保障到位。先后出台《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弥勒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集中供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充分发挥民政、公安、教育等28个协同部门作用,持续优化工作协调机制,完善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模式,常态预防、报告、干预全流程,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兜底保障执行到位。按照“应保尽保、不漏一人”的原则抓好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按时足额发放生活补贴。按照集中供养孤儿1980元/人/月,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艾滋病感染儿童1280元/人/月的标准按月足额发放。一季度共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55.5万元。

  精准摸排落实到位。全面摸底排查,收集监护缺失、教育失当、遭遇突发事件等多类困境未成年人底数及情况,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信息数据库,将全市孤困及留守儿童“入库管理”,并分类实施保护。建立定期巡查探访机制,由乡镇儿童督导员定期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未成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情况进行巡查走访,建立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

  关爱保护服务到位。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和乡镇社工站建设,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对留守儿童开展帮扶关爱活动。通过“多对一”形式,以电话联系、入户探访、暑期陪伴等方式,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学习用品,提供课外辅导、兴趣培养等温馨助成长服务,做到从情感上抚慰孩子、从物质上帮助孩子、从心理上抚慰孩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民政部门做好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