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红河州办理省委 省政府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举报件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9批)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9/12/10 15:10

浏览次数:

(第9批 2019年12月4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53250020191204001

建水县下坝村中邦石化背后有一个粉碎石场,粉碎过程中的粉尘、噪音影响周边村民。

建水县

大气

噪音污染

1. 经核实,建水县下坝村中邦石化背后有一个粉碎石场为建水县锦源矿粉厂,位于建水县西庄镇荒地村委会下坝村,企业法人:李锦刚。主要建设内容:2万吨/年锰系矿粉生产线和日产60-70吨石粉生产线各一条。锰粉生产线始建于2008年,2010427日经建水县发展和改革局立项备案,2010721日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2010813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生产工艺:原料晾晒破碎粉磨成品。主要生产设备:1台破碎机、3台雷蒙磨;石粉生产线于2018年在锰粉加工厂区闲置空地新建,未办理环保手续。生产工艺:原料破碎二破筛分成品。主要生产设备:1台破碎机、2台打沙机、5台筛分机、1台磨机、1套布袋收尘器。

2. 该厂距最近居民点约100米,居民点位于进厂道路两旁,进厂道路未硬化,厂区雨污分流不完善,厂房内积尘较多。锰粉生产线未进行生产,车间内存有少量锰粉,原料堆场无三防措施,但业主对锰原料采取洒水降尘。据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断断续续生产。石粉生产线已停止生产,现场检查有布袋除尘设施,噪声未进行监测。

部分属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之规定,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于2019125日对建水县锦源矿粉厂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建环责改字〔201996号)、《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建环罚告字〔201929号)责令其立即改正以下内容:1.两条生产线立即停止生产;2.行政处罚:人民币30000元(叁万元整)3.20191225日前拆除石粉生产线生产设施;4.20191225日前完善厂区雨污分流系统。5.20191225日前严格按照三防要求规范原料堆场。

2

D53250020191204002

弥勒市金辰时代广场肯德基门口金鼎房地产有限公司每天都在做活动,噪音扰民。

弥勒市

噪音污染

经调查云南金鼎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招商运营部将场地分别于2019101日至2日租赁给乐堡啤酒2019111日至2日租赁给弥勒市广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019111517日租赁给弥勒市昌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宣传活动,活动产生的噪音对周边群众居民造成一定影响。

基本属实

弥勒市公安局对云南金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招商运营部给予警告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要求制定具体、科学、合理的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严禁在群众休息时间(中午12:0014:00,下午18:00后)举办商业宣传活动。

3

D53250020191204003

蒙自市余家寨火车站蒙自站旅游咨询点,无证经营售卖食品,垃圾乱丢且不清理,影响城市环境。

蒙自市

城市环境污染

经现场检查蒙自火车站位于蒙自市余家寨村旁,共有经营户7户,其中:副食2户、餐饮3户、鲜奶吧1户、糕点销售1户;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3户,分别是:蒙自将兴华土特产店,经营者:邓光华,经营范围: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等,注册日期:20191113日。蒙自千和便利店,经营者:王彪,经营范围:日用百货、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等。注册日期:2019114日。另一家证照已办理但未悬挂于现场,已责令其及时亮证经营。未办理执照的4户,分别是:李应平(奶茶店);蔡然(壮家小吃店);尹航(火锅米线店);唐艳萍(旅游局咨询服务部副食店)其中发现尹航(火锅米线店)垃圾堆放在门外。

部分属实

1. 对无证照经营4户,已下发检查通知书4份,责令:1、李应平(奶茶店);2、蔡然(壮家小吃);3、尹航(火锅米线);4、唐艳萍(旅游局咨询服务部)停止经营活动,于1212日前到相关执法部门办理营业证照。现已停业整改。

2. 责令尹航(火锅米线店)将堆放在外的垃圾立即进行清理。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4

D53250020191204004

个旧市个冷公路红河干流冷敦至南沙大桥沿路方向存在非法采沙,夜间22时至凌晨3时开采,严重破坏环境且噪音扰民。

个旧市

建水县

元阳县

噪音污染

1. 经州县联合巡查组巡查及3县市现场检查,125日至7日期间该河段未现场查获非法采砂人员机器、工具非法采砂行为。但从州县现场勘察、走访群众以及日常巡查的情况来看有采砂痕迹,红河干流冷墩至南沙段存在非法盗采砂情况

2. 根据红河州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20191月至 11月,南沙电站大坝下游南沙大桥断面水质达类,马堵山电站大坝上游蔓耗桥水质达类,南沙大桥和蔓耗桥2个断面水质均达到水质管理目标。该河段河面较宽,且周边无集中居民区,在现场核实过程中未发现盗采行为,未发现噪音问题。

部分属实

1.督促个旧市、建水县、元阳县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河道采砂管理相关要求,规范河道采砂现场管理,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建立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2.巩固2018年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成果,继续强化河道采砂执法巡查,加大巡查检查频次,集中开展好为期两个月的州县联合执法工作并形成常态化,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5

D53250020191204005

弥勒市新哨镇河湾水泥厂产生的粉尘过大、噪音扰民。

弥勒市

大气

噪音污染

1. 经调查核实,2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工程回转窑、煤磨、包装、水泥磨机在运行,配套的布袋除尘器、余热发电系统、 烟气脱硝系统在运行,氨水储罐储存氨水13吨。2013年初公司建设安装了窑头、窑尾在线烟气监测设备,可实时监测窑尾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氧气、流速、温度、压力等污染物排放情况。在线烟气监测设施于20141226日通过了红河州环境保护局组织的验收(红环﹝2014214号)。2014325日与云南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进行联网。20191251500分现场检查时,窑头颗粒物实测浓度为7.70mg/m31251444分现场检查时,窑尾颗粒物实测浓度为7.44mg/m3;查阅窑尾在线监测系统201911月数据显示,颗粒物平均实测浓度为6.82mg/m3;查阅窑头在线监测系统201911月数据显示,颗粒物平均实测浓度为8.88mg/m3。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公司委托环绿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 1#水泥磨排放口、2#水泥磨排放口、1#包装机排放口、2#包装机排放口、石膏破碎机排放口、煤磨排放口、厂界无组织粉尘等进行季度监测,调阅20191季度检测报告(HL20190306001)、20192季度检测报告(HL20190610007)、20193季度检测报告(HL20190807003),监测结果显示污染因子均达标。

2. 弥勒市环境监测站于2019125-6日对公司厂界有住户的南面、东南面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为:南面昼间dB47.9A)、夜间dB46.0A),厂界东南面昼间dB55.5A)、夜间dB50.4A),噪声达标排放。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公司委托环绿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厂界噪声等进行季度监测,调阅20191季度检测报告(HL20190306001)、20192季度检测报告(HL20190610007)、20193季度检测报告(HL20190807003),监测结果显示噪声均达标。

 

 

 

 

不属实

1. 将加大对弥勒市河湾水泥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环境监管及监测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完善环保监管联合执法制度,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动执法能力,合力打击辖区内环境违法行为,努力适应新时期环保工作的需要,形成长效的监督管理常态机制,实现监管执法常态化、长效化。

2. 按照云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举报案件内容,坚持线索公开、办理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加大对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力度,立行立改、边整边改,做到查清一件、整改一件、上报一件,确保环境信访问题处理到位、公开到位、整改到位,并及时在主流媒体上公开查处和整改情况。

3. 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的实施和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权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6

D53250020191204006

弥勒市弥阳镇大树新农村化粪池污水乱排放,产生气味难闻。

弥勒市

水污染

经调查核实弥阳镇大树社区新农村于2014年建成,因资金不足问题造成其中一条约200米的道路未硬化、排污管道未安装,致使该新农村38户居民生活污水及化粪池污水排放至路面,造成一定环境污染。

属实

1. 弥阳镇人民政府督促大树社区及时召开会议,制定道路硬化及排污改造实施方案,及时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施工建设。

2. 弥阳镇人民政府督促大树社区加强对新农村38户居民进行宣传,引导其在排污改造完成前暂时对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回田处理。

7

D53250020191204007

弥勒市湖泉尚景小区红河水乡钱王门的那条街晚上有人非法飙车,噪声扰民;湖泉尚景酒店对面那条街有烧烤店的油烟污染;北晨明珠自由KTV抽风机噪声扰民

弥勒市

大气

噪音污染

1. 125日经实地调查核实,当日,暂未发现红河水乡钱王门附近路段有非法飙车,制造噪音扰民的情况。2019624日以来,弥勒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夜间集中整治行动56次,查扣,非法改装摩托车43起、非法改装小型汽车13起,行政拘留3人,责令非法改装和加装响管的机动车进行拆除和恢复原状56辆。

2. 经现场调查核实,烧烤摊位于弥勒市弥阳镇中山路黑腊沼村停车场内,由于是临时摊贩,经现场勘查约15户临时摊贩,约8户长期经营,经营占地面积小,多为可移动烧烤摊,经现场查看相关证件不齐全,油烟直接排放,确实存在油烟污染。

3. 经现场调查核实,弥勒市自由主题音乐量贩卡拉厅位于弥勒市弥阳镇北辰明珠99-69-7一至三楼商铺,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项目设计新建68KTV包房,20181126日弥勒市自由主题音乐量贩卡拉厅填制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并进行了备案(备案号:201853252600000107)。现场调查时,位于卡拉厅三楼西面墙壁上设置一个换气排风口,引风机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根据弥勒市环境监测站出具的《噪声监测结果报告单》(NO.020)显示:20191252205弥勒市自由主题音乐量贩卡拉厅边界1米处监测点实测数据为56.7dBA)。

属实

1. 要求弥勒市人民政府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平安弥勒 弥勒交警大队官方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持续开展违法曝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秩序,从我做起,抵制非法改装大排气管、酒驾、超速等违法行为。同时持续开展整治。及时调整工作勤务安排,轮班出警,在白天巡查整治基础上,将夜间查处整治时间调整为夜间8时至凌晨6时,集中警力,联合巡警其他警种部门力量,采取路口封控方式进行围堵,对夜间摩托车飚车、炸街扰民多发区域进行布警,寻声围堵查缉,依法查处非法改装炸街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2. 弥勒市住建局联合社区对临时占道可移动烧烤摊贩进行取缔;对定点经营的烧烤店要求限期整改,各户统一安装抽油烟机、油烟净化装置,将净化后的油烟通过专用油烟管道排放,禁止直接排放,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落实,定期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维护和清洗,确保正常运转,油烟和异味达标排放。

3. 红河州生态环境弥勒分局对弥勒市自由主题音乐量贩卡拉厅排风口引风机噪声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调查取证,立案查处。同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监督弥勒市自由主题音乐量贩卡拉厅对排风口引风机产生的噪声进行整改,确保噪声达标排放,消除噪声扰民。

8

D53250020191204008

弥勒市弥阳镇盛世佳园1栋楼下傣俚傣气、石头记两家餐馆,油烟排入雨水收集管道,影响小区住户的生活环境。

弥勒市

大气污染

1. 傣俚傣气饭店,地点位于弥勒市弥阳镇银杏路盛世佳园H3号商铺,201767日在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注册号为:92532526MA6KPH5A2R,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已安装油烟净化器,该餐馆设置的油烟管道,排入雨水收集管道,油烟未引屋顶排放。

2. 石头记地点位于弥勒市弥阳镇银杏路盛世佳园商业区H4号商铺,20171128日在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注册号为:92532526MA6MWN7N2R,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已安装油烟净化器,该餐馆设置的油烟管道,排入雨水收集管道,油烟未引致屋顶排放。

属实

1. 责令傣俚傣气、石头记餐馆负责人限期整改,安装专门油烟排放管道,按相关要求将油烟引至屋顶排放;禁止将油烟排入雨水管道,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2. 责令云南交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加强监督管理,积极协调配合,确保饭店专用油烟管道顺利安装,按时建设完成,且将饭店油烟引入专用油烟管道排放。

9

D53250020191204009

蒙自市鸣鹫镇石洞村往文山州南国草原方向的山上,村民为方便种地,乱砍伐树木,进行修路,修路产生石头随意堆放,容易造成山体滑坡。

蒙自市

生态破坏

经现场勘查,投诉所述路段位于蒙自市鸣鹫镇鸣鹫村委会石洞村,由张国柱、毛伟桥、毛家旺、谢金成、李增林、姜雪荣等6户农户自筹修建,对植被存在一定的破坏。联合调查组进行了GPS定位打点,植被破坏点位于蒙自市鸣鹫镇石洞村至砚山县南国草原路段,小地名为中凹,该举报投诉点不属于林地范围,未存在严重生态破坏、大量植被被破坏的现象。因修建生产道路所产生的碎石未按规定堆放,导致部分碎石滚入农户李恩全桃子地里,对部分果树造成损坏。

部分属实

1.督促施工农户对道路外侧边上的危石进行清理,避免造成人畜危害。

2.要求施工农户对造成损坏的桃木,按相关标准给予赔偿。

3.鸣鹫镇积极对双方纠纷作出调解,排查隐患,做好稳控。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关于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举报件的通报(第十一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