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红河州办理省委 省政府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举报件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7批 )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9/12/08 19:37

浏览次数:

  (第7批 2019年12月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53250020191202001

  蒙自市新安所镇何家寨村委会大鸡冲村有一个场,运输造成扬尘过大,影响周边村民。

蒙自市

大气污染

经调查,举报件反映砂场是蒙自市新安所镇何家寨村委会大鸡冲砂场,该砂场位于新安所镇何家寨村委会大鸡冲村,矿区面积0.058平方公里,资源量117.65万立方(305.9万吨)。蒙自市国土资源局委托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挂牌方式于201526日公开出让了蒙自市新安所镇大鸡冲砂场建筑用砂矿,中标单位为蒙自心元经贸有限公司,出让价款:32万元,出让年限:5年。新安所镇大鸡冲砂场建筑用砂矿属于新建矿山,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区范围未涉及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不在高速公路、铁路和城市面山,不涉及水源保护地、自然资源保护区、不占用国家公益林,符合矿山准入条件,采矿权申请登记资料齐全,审批流程规范,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属于合法有效的采矿权。该砂场也已取得了相关的环评手续。

经现场勘查,联合执法组调查当天未发现违法运输沙石车辆。大鸡冲砂原料及成品均未进行有效覆盖,区道路未硬化。经询问,企业平时洒水降尘工作不及时,运输车辆没有严格进行遮盖,运输过程中有遗撒现象存在,致使道路扬尘污染严重。

属实

1. 2019124日已下发《蒙自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蒙自市新安所镇大鸡冲砂场建筑用砂矿做好矿山粉尘防治工作的通知》;

2. 要求企业对区原料及成品堆存需设置围档,并进行有效覆盖;

3. 配套设置喷淋降尘措施,及时做好洒水降尘工作;

4. 严格落实密闭运输砂石料的规定,所有运输车辆一律实行密闭运输,切实解决运输过程带来的扬尘污染问题,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5. 立即停止生产,并对违法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严肃查处,目前已由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立案查处。

6. 严格落实矿山粉尘防治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增加防尘降尘设备,适时开展采矿作业面、加工区、生产区等区域洒水降尘工作,整改完成方可生产,有效减少矿山开采造成的粉尘污染。

2

D53250020191202002

  红河县乐育镇有一个名为后伟良的私人老板办的酒厂,烤酒时气味呛人,另该酒厂养了很多猪,粪便乱堆,臭气难闻,要求加高烤酒所使用的烟囱,以及加长排粪便的排污管。

红河县

大气污染

1. 被投诉举报的酒厂为红河县后思酒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52532529MA6MEHP50F,法定代表人为后银磊(后伟良之子),注册时间为20171114日,经营范围为:百货、烤酒及散酒销售。该酒厂于19902月购买乐育乡供销社厂房,同年12月改造开办酒厂、养猪场及住房,营业至今。该酒厂位于红河县乐育镇乐育街146号,占地面积1000m2,其中:该酒厂厂房占地130㎡,现有1间堆料房60㎡,1间发酵房170㎡,2个甑子(其中一个闲置),80个中号酒坛,员工1人。目前主要生产谷子酒、包谷酒、高粱酒和小麦酒;酿酒工艺为固态发酵,工艺为粮食蒸煮发酵蒸馏出酒。该项目总投资额5万元。根据现场查看,酒厂为家庭式小作坊生产经营。在酒厂厂房旁是隔离开的六间猪圈,养有5头生猪。

2. 联合调查组现场检查时该酒厂正在生产,有1个土灶正在烤酒,建有1个高7米的烟囱,烟气通过烟囱直接排放,有一定的煤烟味。

3. 现场核查,该酒厂內现饲养即将出栏(约120公斤)的生猪5头,养猪周围没有发现乱堆的粪便,生猪养殖的粪便、污水排放没有安装排污管道,通过污水沟直接排放到养猪外围的自家菜地。调查组对酒厂周边农户进行走访调查,周边8户居民中有5户居民表示没有影响;有3户居民表示有一点影响,但影响不大,希望酒厂加高烟囱高度和加长污水输送管。

属实

1.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改造加长甑烤酒烟囱。

2.安装加长养猪粪便、污水排污管。

3

D53250020191202003

  弥勒市9号路二期1栋楼下商铺、夜间烧烤摊油烟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弥勒市

大气污染

举报件中反映的弥勒市9号路二期1栋楼下商铺烧烤摊实为弥勒市馋嘴蛙餐饮店,地点位于弥勒市弥阳镇王炽路(九号路二期12号商铺)。2019823日在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注册号为:92532526MA6P2XPW21,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经2019123日晚20时现场调查,弥勒市馋嘴蛙餐饮店设置一个厨房,厨房内有两眼猛火灶,灶台上装有集气罩,集气罩上装有一个引风机,主要用于抽油烟。该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且油烟机排放方式不合理,油烟未引至屋顶排放;经现场启动引风机,弥勒市环境监测站对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点位弥勒市馋嘴蛙餐饮店旁3-3-1住户外11#监测点,监测结果实测数据为73.6dBA),产生的噪声对九号路二期1栋、3栋的住户有一定影响。

属实

1. 责令弥勒市9号路二期1栋楼下商铺弥勒市馋嘴蛙餐饮店对油烟排放系统进行整改,安装油烟净化器,将净化后的油烟通过专用油烟管道排放,确保没有明显油烟和异味,同时定期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维护和清洗,确保正常运行,达到净化油烟效果,并认真做好清理记录台账。

2. 对弥勒市馋嘴蛙餐饮店厨房引风机噪声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调查取证立案查处,同时对引风机产生的噪声进行整改,确保噪声达标排放,杜绝噪声扰民。

4

D53250020191202004

  蒙自市新天地CCC+慢摇吧夜间营业噪声过大,高音震动严重影响周边住户。

蒙自市

噪音污染

1. 投诉举报的《上可娱乐CC》慢摇吧位于蒙自市新天地步行商号二楼,法定代表人为李杰,经营者为白春,已取得营业执照,于2012年中开业,经营范围主要是音乐、酒水,酒类有啤酒、红酒、香槟。经营场地为二层楼,一层为大厅、吧台、办公室、储藏室,共120平方米二层为慢摇吧,共240平方米,安装功放机10台,连接18寸落地式大音箱18个,15寸顶挂式音箱27个。共设小桌18张,卡座24个,包含DJ台一个,调酒吧一个,弹簧舞池一个。

在调查中,发现慢摇吧内有演艺行为,有大型音响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该店每天的营业时间为20:300200,播放的音乐以激烈的DJ舞曲为主。联合调查组人员实地对该店现场进行了音量噪音监测,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出具了噪声监测情况结论:上可娱乐CC慢摇吧于22:03分进行的噪音监测,噪声监测结果为58.3分贝,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22337-2008)规定的排放类标准夜间(夜间:50DbA))的排放限值8.3分贝,对周边居民生活有一定影响。

2. 投诉举报的《上可娱乐C+》慢摇吧位于蒙自市新天地步行街荷院,法定代表人为李杰,经营者为李磊,已取得营业执照,于20179月开业。经营范围主要是音乐、酒水、舞蹈表演,酒类有啤酒、红酒、香槟、洋酒。经营场地为一层为前厅、吧台、办公室、储藏室,慢摇吧共493.7平方米,安装有阿酷司全频功放3台,阿酷司低音功放2台,阿酷司电源时序器1台,阿酷司12寸全频音箱16只,阿酷司12寸线阵音箱24只,阿酷司单18寸低音炮6只,阿酷司双18寸低音炮6只。共设小桌8张,卡座32个,包含DJ舞台一个,调酒吧一个,表演舞台两个。    

在调查中,发现慢摇吧内有演艺行为,有大型音响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该店每天的营业时间为20:300200,播放的音乐以激烈的DJ舞曲为主。联合调查组人员实地对该店现场进行了噪音监测,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出具了噪声监测情况结论:上可娱乐C+慢摇吧于22:06分进行了噪音监测,噪声监测结果为54.4分贝,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22337-2008)规定的排放类标准夜间(夜间:50DbA))的排放限值4.4分贝,对周边居民生活有一定影响。

属实

1.立行立改,当场对上可娱乐CC慢摇吧、上可娱乐C+慢摇吧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整改噪音扰民经营活动。

2.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对两家噪音超标的慢摇吧,给予警告,下发整改通知书。如警告后未进行整改,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3.对经营业主和消费者进行宣传教育,严禁高声喧哗和吵闹。

5

D53250020191202005

  个旧市大屯官家山铁路边云锡转运站旁有一个私人选厂,气味难闻、夜间施工噪声大影响周边居民。

个旧市

大气

噪音污染

经调查核实,投诉举报的个旧市大屯官家山铁路边云锡转运站旁仅有红河诺邦矿业有限公司一家私人选厂,该公司成立于2007831日,法人:王竹华,营业执照:91532500665520158K,生产工艺为重选、浮选,原料为锡原矿,产品为锡精矿,已于20189月自行拆除。

1. 原料堆场已全部硬化,厂内露天堆存煤粉约1000吨、硫铁矿约3000吨、原生产遗留含锡尾矿约1000吨,未进行密闭。现场有筛分机1台,装载机4辆。目前该公司在场地里用装载机进行配矿销售,作业时间为8001600分,未使用筛分机。

2. 2019112723:00左右,个旧市大屯镇政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未发现生产痕迹。28日上午,联合调查组再次对该选厂进行现场勘查,其选矿生产设施已拆除,未发现任何生产痕迹,现场散发有微弱硫磺味,场地150米内无住户。

3. 2019624日,个旧市大屯镇环保办接到群众电话举报该选厂违规生产,工作人员于当日进行现场核实,该厂生产设备已拆除,无生产痕迹,并将核查情况及时电话回复举报人。

部分

属实

1. 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责令企业将已安装未使用的筛分机拆除,堆场只得作为原料堆存使用,并立即对现存物料采取防尘措施,适时洒水降尘。

2. 立即停业整改,在下达整改通知书之日起90日内完成符合规范要求的原料堆存库房建设,库房建成前,严禁生产。                     

3. 要求企业加强厂区日常环境管理,开展自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禁夜间作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4. 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于20191129日现场制作检查(勘查)笔录一份,20191130日对红河诺邦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制作调查询问笔录,对于该公司物料未进行密闭的行为,因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拟进行立案调查处理,并督促企业依法整改到位。

6

D53250020191202006

  蒙自市麒麟街95号御前食卫饭店营业时厨房抽风机噪音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蒙自市

噪音污染

投诉举报的御前食卫饭店位于蒙自市麒麟街95号,经营者为谭健,已取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主要是小吃、冷热饮服务。经现场调查,该饭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在使用猛火灶时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较大。蒙自市环境监测站实地对该店现场进行了噪声监测:于12317:19时对御前食卫北面进行噪音监测,噪声监测结果为75.1分贝,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22337-2008)规定的排放类标准昼间(昼间:60DbA))的排放限值15.1分贝,对周围居民生活有一定影响。

属实

1. 依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一项之规定,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该饭店安装油烟净化器,立行立改。

2. 依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一项之规定,于1242030分,对蒙自市麒麟街95御前食卫经营者谭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整改完成时限为2019126日前整改完毕。

3. 126日下午联合调查组到现场检查,御前食卫业主正在安装油烟净化器。经测试,猛火灶还有部分噪音,联合执法组现场责令停业整改,现已停业整改,待整改完成,经联合执法组检测合格验收后,才能营业。

7

D53250020191202007

  个旧市和平路综合东巷35号附101号宜良正宗孙记烤鸭店油烟乱排放,烤鸭炉乱放导致产生的油乱流,使用蜂窝煤,厨房卫生脏乱差,私自搭建房屋,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个旧市

大气污染

1. 投诉反映的个旧市和平路综合东巷35号附101号宜良正宗孙记烤鸭店名称为个旧市宜良狗街烤鸭店,烤鸭店租用房屋属个旧市建安公司职工住宿楼,经营地址:个旧市综合东巷19号,于20021210日登记注册营业执照,法人:孙琼仙,经营范围:烤鸭及网络销售,2018426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证编号:JY25325010036663

2. 该烤鸭店门口共有4个烤鸭炉,目前有两个正常使用,两个暂未使用,现场查看未使用蜂窝煤,使用的是向云南省景谷林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的环保机制木炭(无烟木炭),每天大概使用10公斤。烤鸭产生的油用白色塑料桶收集,该店除烤鸭炉外无其他产生油烟灶具,烤鸭炉运作时未见明显油烟及明显油渍。食品加工操作间防蝇、防尘、防鼠、防虫设施不到位,无消洗池。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现场不能提供有效健康证明。

3. 烤鸭店负责人现租用房屋在后巷有一间原房主私自搭建的面积约3平米的储物间,经核查,属违章建筑。

部分属实

1. 个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26条第六款的规定,对该经营户现场不能提供有效健康证的行为,责令整改,15日内未完成整改,将依法处罚。责令该经营户建立健全食品原材料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要求负责人增加四防设施,增加消洗池,把现有能使用的两个烤鸭炉迁入操作间,在完成整改前,停止营业。

2. 自然资源局对商家下发《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限期3天内自行拆除私自搭建的临时房屋,逾期不拆除,将依法移送相关部门执行。

8

D53250020191202008

  建水县至甸尾乡关坡附近的山体有毁林开荒现象,植被被破坏。

建水县

生态破坏

1. 经核实,建水县至甸尾乡关坡附近的山体为建水县西庄镇小关村委会第三村民小组集体承包的长山岭长山岭属商品林地。2005年普发明、普发辉与西庄镇小关村委会第三村民小组集体签订了长山岭的承包协议,2008年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林权证》(其中普发明持建林证字(2008)00006510号,面积392亩,林地使用期60年,终止日期206761日;普发辉持建林证字(2008)00006511号,面积393亩,林地使用期48年,终止日期205561)

2. 2016年,建水县遭受严重的冰雪霜冻自然灾害,致使普发明、普发辉栽种在长山岭的桉树均被冻死,普发明、普发辉把桉树采伐之后,林地一直未使用。2018321日,普发明、普发辉向建水县林业局提交《整地申请》,计划于2019年完成林果地整地种植。县林业局同意业主按要求整理地块并在一年内恢复植被,逾期业主不恢复植被后果自负,严禁改变林地用途或占用林地。20185月底普发明将其范围内的281亩采伐迹地进行开垦。20181216日,普发辉对其范围内的374亩采伐迹地进行开垦。20191月普发明、普发辉在开垦的地上种植桃子、樱桃等经济林果。2019123日,现地核查时,普发明、普发辉种植的经济林果大部分已死亡,需要进行补植补造。

不属实

1.责令普发明、普发辉于20206月以前对该林地进行补植补造,确保全面达到造林标准。

2.加强监管,督促普发明、普发辉不得擅自改变林地用途。

9

D53250020191202009

  个旧市枫丹雅苑小区11栋绿化带被破坏,景观树被砍,破坏居民景观环境。

个旧市

其他污染

经调查核实询问红河州裕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小区主任,枫丹雅苑小区111号业主邹晓于20191127日请施工人员擅自对枫丹雅苑小区11栋旁的绿化带进行开挖行为,未经批准原绿化带被破坏。

属实

1. 2019123日个旧市自然资源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三十五、六十四条之规定,对枫丹雅苑小区111号业主邹晓下发《违法建设责令停工通知书》、《违法建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要求枫丹雅苑小区111号业主立即停止开挖行为,限期2日内整改恢复原绿化带,逾期不整改或未恢复原公共绿化带,将依法从重处理。

2. 个旧市房地产管理处于2019123日已向红河州裕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出《职责完善通知书》,要求物业管理公司督促该业主整改,及时恢复枫丹雅苑小区111号业主开挖破坏的小区绿化带,同时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对枫丹雅苑小区111号业主邹晓进行行政处罚。

3. 由公安机关对业主破坏公私财物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10

X532500201912020001

X53250020191130003图片内容相同,反映1999年至2007年草里苑村周边环境对比照片。文字描述为:由于我们村民文化水平落后,不知咋个办,期望政府领导为我们做主,叫停冶炼厂,把我们的饭碗还给我们。材料落款时间为:草里苑村、200710月。

个旧市

大气污染

1. 经调查核实:锡城镇小凹塘片区个旧市锡城有色金属废渣处理厂、个旧市富祥工贸有限公司正在生产,红河州云祥矿冶有限公司停产,原料、废渣等堆存在有三防措施场所内,现场重点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正常运行,3家企业无使用淘汰落后工艺装备情况。经调取3家企业在线监控数据,发现红河州云祥矿冶有限公司20191128日部分数据异常,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已于20191129日立案调查,调查正在开展中。

2. 经现场核实及走访村组干部和部分村民,白沙坡村、小凹塘片区、鸡街镇草里苑村、文新村韮菜、青菜、花椒、麦子、豌豆等农作物生长表现正常,玉米结实正常。

3. 经调查了解,鸡街镇草里苑村有96户,410余人;文新村下寨74户,300余人;锡城镇白沙坡村72户,270余人。鸡街镇草里苑村经询问村小组长及入户调查4户,家人均未患有特殊疾病,未同一时间患同种疾病的情况出现;鸡街镇文新下寨询问村小组副组长及入户调查3户,家人均未患有特殊疾病,未同一时间患同种疾病的情况出现;锡城镇白沙坡村,经询问村小组长及入户调查5户,除李小仙家5个小孩中有4个出现皮疹外(经个旧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临床诊断丘疹性荨麻疹,疑似节肢蚊虫叮咬),家人均未有长期咳嗽和皮肤症状的病人,未同一时间患同种疾病的情况出现。同时,经调阅乍甸卫生院和锡城卫生院20191月以来住院病历和门诊日志,鸡街镇草里苑村、鸡街镇文新村、锡城镇白沙坡村未发现相关症状患者和聚集性病例。举报反映内容冶炼厂排放烟气影响周边村民身体健康,而烟气造成人体健康损害的主要途径为呼吸道、消化道摄入和皮肤接触,主要损害是呼吸系统和皮肤系统及慢性中毒,如对村民有影响,一旦出现人体健康损害,会出现人员在空间和时间上的聚集性,但经流行病学调查而言,2个乡镇3个村子村民,出现的疾病没有时间上和空间上的聚集性,均未发现相邻地点、相同时间节点出现大量病例的情况。

4. 经调查核实:个旧市检察院于2018716日分别收到个旧市锡城镇白沙坡村、鸡街镇草里苑村、文新村村民委托云南李凌律师事务所递交的《检察监督建议书》,内容为:反映个旧市锡城镇小凹塘村私营冶炼厂排放的有毒烟尘(主要含量为硫、砷等剧毒物质)散落到农田、农地、林地,给全体村民的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并认为受灾以来,全体受灾村民以信访、上访等合法途径不间断地向当地基层政府、环保部门反映要求解决冶炼厂非法排污问题及赔偿问题,但除白沙坡村得到了少量赔偿外,其他都不了了之。恳请检察院从关注民生的原则出发,切实解决其诉求,并依法对相关政府及职能部门拒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进行监督。在收到《检察监督建议书》后,市检察院针对小凹塘片区个旧市锡城有色金属废渣处理厂、个旧市富祥工贸有限公司、红河州云祥矿冶有限公司3家在产锡冶炼企业向个旧市环境保护局下达了《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个检民(行)行政违监〔201853250100060—62号)。个旧市环境保护局在收到《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个检民(行)行政违监〔201853250100060—62号)后,加大了对小凹塘片区的监管力度,督促3家企业于20188月先后完成了在线监测企业端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的整改工作,市环保局于20181031日将相关办理情况向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书面答复,市人民检察院也同时电话向云南李凌律师事务所作出答复。

个旧市锡城镇从2017年省级环保督查至今未接到白沙坡村关于小凹塘污染影响周边群众的相关信访件。鸡街镇于2018813日收到1件涉及水龙井村委会各小组举报受小凹塘冶炼厂污染的举报件,由草里苑村民反映,调查意见已于2018822日进行答复。

部分

属实

1. 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已于20191129日对红河州云祥矿冶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正在开展中。

2. 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加强对小凹塘片区3家冶炼企业的日常监管。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办理省委 省政府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举报件进展情况通报(第五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