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我州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举办案件

文章来源:中国红河网

发布日期:2018/06/16 09:13

浏览次数:

  截至6月12日,我州共转办举报问题6批次24件,其中:蒙自2件、个旧7件、建水9件、石屏1件、元阳1件、弥勒1件、开远1件、泸西2件;重点关注14件;属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重复举报案件10件。举报交办件主要涉及大气、水、土、噪声等方面污染,现已全部移交相关县市办理。

  我州按照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的举报问题,坚持“交办举报问题不过夜”的原则,第一时间交办到责任单位,并按照时限和要求办理、及时上报进展和办理结果。与此同时,州委、州政府领导率队开展现场调研督办。6月8日,州委主要领导就重金属污染防治问题到个旧开展实地调研督办。5月28日,州政府主要领导到个旧市北部和南部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建设开展现场调研督办。同时,对群众重点关注举报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实地督办。

  6月8日,蒙自市环保局联合该市多部门,对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举报件“建水七吧烧烤店油烟污染扰民”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检查组认真查看了烧烤车的清洁度、烧烤店内的环境卫生,并与店主及店内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做笔录。经过整改后,烧烤店新安装的油烟净化器去除效率达90%以上,符合相关要求。离开时,检查组再一次给店家强调相关环境保护要求,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环保知识。

  对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举报件“石屏县龙武镇方丈村委会攀枝花村塔姆拉可水库上游有人挖土,严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石屏县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成立副县长任组长,由水务、国土、环保、林业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问题进行调查处理。6月9日,现场调查时,砂场处于停工状态,正在修建拦砂坝。

  举报件所述的攀枝花村塔姆拉可水库只作为农灌用水,有3条箐沟水汇入,其中1条箐沟为采区汇水,入库处有部分泥沙淤积,对库容造成一定影响,存在一定的水土流失情况,到雨季,部分雨水经其中1条箐沟汇入,对水质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攀枝花村、觅发克村与砂场于2017年10月13日达成和解协议,对目前已冲入水库的泥砂,砂场业主一次性支付22.5万元清理费,由两村村民负责清除。2018年以后在砂场生产期间,以每年2万元的清理费支付给两村村民自行清理。经核实,22.5万元清理费现已兑付。

阅读下一篇

临沧市上报“回头看”转办案件办理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