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环境保护专栏>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批准项目公示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开远市水龙汪水库—远近冲水库连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红环审〔2022〕127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2/12/13 16:08

浏览次数:

开远市水务局:

  你单位报批的《开远市水龙汪水库—远近冲水库连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项目(代码:2020-532502-76-01-005931)位于开远市中和营镇雨那孔村,新建水龙汪水库,依托原有雨那孔倒虹吸管道连通至远近冲水库对其进行补水,由远近冲水库统一实施供水和灌溉。水库坝址位于南盘江右岸一级支流老李冲河上游支流冲门沟上,为小(2)型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引水工程、枢纽工程、依托已建的灌溉供水工程。开发任务解决开远市中和营镇马者哨村委会及冲门村委会共计2069人和802头大牲畜、2868只小牲畜的饮水及3156亩灌区灌溉的缺水问题。项目总投资14745.0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917.3442万元。水库总库容为99.13万立方米,设计年供水量98.9万立方米,联合远近冲水库现有的供水量291.2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总供水量可以达到390.1万立方米。

  我局同意按照《报告书》中所述的地点、性质、规模、运行管理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项目建设。

  二、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加强项目建设对环境影响的控制,严禁越界施工。工程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和公益林,并尽可能远离河道、居民点等。合理布置料场、弃渣场、表土堆场和施工营地等临时工程。优先利用已有公路作为施工便道,减少工程占地。

  (二)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布局和施工时间,声环境敏感点区域施工时设置临时隔声屏障。在临近村庄的运输道路、进场道路沿线等须设置禁鸣和限速标志,严格管制爆破时间,减缓噪声影响。采取洒水降尘、易泼洒物料遮盖运输等措施,控制扬尘和粉尘影响。施工期生产、生活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禁止外排。建设规范的危废暂存间,建立进出管理台账,施工产生的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须严格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11,2013年修订)要求暂存后,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尽可能分类收集综合利用,不能利用的,须统一收集妥善处置。

  (三)加强动植物保护,强化水土保持和生态恢复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和人员管理,禁止破坏植被和捕猎野生动物。对发现的金荞麦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进行挂牌保护,尽量减少对区域内常绿阔叶林等自然植被的破坏。施工期合理调配工程土石方,施工弃渣和土石方及时清运,不得顺坡、沿河倾倒。剥离表土单独堆存用于绿化覆土。施工结束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要求,选用乡土植物种类对施工迹地进行植被抚育绿化。

  (四)确保项目建设不对河流水文情势、水资源利用及库区水质造成影响。设置永久性专用的生态放流设施,建设生态流量监测设备,确保水库蓄水期和运行期下泄不低于多年平均流量10%的生态流量,以保证坝址下游减水河段不会出现脱水现象。水库蓄水前做好库底清理,加强径流区水源涵养林营造和保护,禁止在径流区开展污染水体水质的活动。积极配合开远市人民政府加强水库上游汇水区的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水质监测,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置隔离防护带,确保库区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及集中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补充限值要求。

  (五)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制定环境污染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建立完善应急报告制度,落实应急物资和经费。

  (六)按环境监测计划,定期对水库水质进行监测,以保证水库水质满足标准要求。

  (七)施工期工程环境监理须纳入工程监理内容一并实施,并委托有资质的环境监测机构及时开展施工期的环境监测工作。施工期工程环境监理报告和施工期环境监测报告须作为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调查的内容之一。

  三、该项目《报告书》经批准后,若发生重大变动,须另行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并重新报批。《报告书》自批准之日起满五年,该项目方开工建设的,其《报告书》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四、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保“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行后,及时报告并按规定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五、你公司收到批复20个工作日内,应将批准后的《报告书》及批复报送开远分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检查。

  六、项目开工建设前,应依法完备其它行政许可相关手续。

  请开远分局负责组织对项目建设的现场执法监察和监督管理,请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监督检查。

  2022年11月21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个旧中翔建材有限公司年处理12万吨炉渣综合分解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红环审〔2022〕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