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环境保护专栏>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批准项目公示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极材料高效资源化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红环审〔2020〕101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0/10/12 08:35

浏览次数:

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批的《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极材料高效资源化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已收悉。经我局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代码:2019-532501-42-03-016771)位于个旧市八号洞。在原有项目生产厂房和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改造废旧电极材料预处理车间、选择性浸出和化学除杂车间、三元前驱体合成车间,新建原料破碎车间、多功能产品自动化包装车间及相应的环保设施等,规模为年处理2000吨金属量锂离子电池废旧电极材料。项目总投资46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28万元,已取得个旧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的《工业投资项目备案证》(个工商信备〔2019〕41)。我局同意按照《报告书》中所述的性质、规模、地点、工艺和采取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项目建设。

  二、项目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严格执行“以新带老”措施,切实解决厂区现存的环境问题。

  (二)加强废气污染防治,确保各环节产生的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采用符合要求的生物质成型燃料专用锅炉,锅炉废气经处理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中表2要求后通过不低于35米的排气筒排放。正极片破碎分选、电池粉破碎筛分混合、碳酸锂粉碎筛分、硫酸钠混合包装等工序产生的粉尘分别经收集处理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后,通过不低于15米的排气筒排放。酸浸工序产生的硫酸雾经处理达标后,通过不低于15米的排气筒排放。电池粉料预处理热解产生的氟化物经处理处到《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9078-1996)二级标准后,通过不低于15米的排气筒排放。前驱体合成和碳酸锂生产产生的氨气经处理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表2标准后,通过不低于15米的排气筒排放。

  加强废气集和厂区环境管理,确保无组织监控点的污染物浓度满足相关标准要求。

  (三)规范建设雨污分流系统,加强对废水的收集和管理。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回用到去离子水站,不外排。初期雨水收集于收集池,经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严格落实分区防渗措施,对生产车间、废水处理车间、废气处理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储罐区(氨水储罐、硫酸储罐、双氧水储罐)、应急池、初期雨水收集池、危废暂存间等按规定进行重点防渗处理,并做好施工期的环境监理,确保防渗等隐蔽工程符合环保要求。按要求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并加强地下水和土壤的跟踪监测工作,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对区域地下水造成污染。

  (四)加强车辆运输和装卸管理,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认真落实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中的相关要求。

  (五)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妥善处置,固废要分类收集、分别处置。破碎筛分产生的杂质、铝、废碳酸钠包装袋、废极片包装袋、氟化钙渣集中收集后外售给相关单位妥善处置。滤渣、废片碱包装袋、废硫酸镍包装袋、废硫酸钴包装袋、废滤布等危险废物须严格按相关要求进行管理和处置,建设规范的危废暂存间,发生转移时,须按规定办理转移手续,并交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六)认真落实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危化品的储存、使用和运输,对各危险源设立醒目标志牌。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制定环境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并报个旧分局备案。

  (七)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严格落实施工期各项环保措施。施工场地采取洒水抑尘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洒水降尘。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运输路线,防止噪声扰民。施工固废及时妥善处置,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八)你公司应以书面形式向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在项目确定防护距离内,不规划建设居民区、医院、学校等。

  三、按照《报告书》中的环境监测计划以及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制定自行监测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和主动公开污染源监测等相关信息。

  四、根据《报告书》预测,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二氧化硫≤3.966吨/年、氮氧化物≤7.932吨/年,由个旧市负责协调解决,纳入总量控制。

  四、施工期工程环境监理须纳入工程监理内容一并实施,施工期工程环境监理报告应作为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依据之一。

  五、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经批准后,若发生重大变动,须另行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并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自批准之日起满五年,该项目方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六、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保“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及时办理排污许可手续,并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

  七、你公司收到批复20个工作日内,应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报送个旧分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检查。

  请个旧分局负责组织该项目环境保护现场执法监察和日常监督管理,请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监督检查。

  2020年9月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110KV小龙潭变增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