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环境保护专栏>环保信息公开

红河州召开全州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08:08

浏览次数:

  3月13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召开全州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总结推广2022年劣V类断面“清零”集中攻坚及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冲刺提升的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水环境质量提升任务。

  会上,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杰通报了2022年水环境情况质量状况、存在问题,州水利局(州河长办)、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农村局就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作了发言;各县市签订了2023年劣V类断面“清零”集中攻坚目标责任书、水质巩固提升目标责任书,个旧市、石屏县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抓实全州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2023年异龙湖、个旧湖和大屯海2号沟、3号沟、5号沟、6号沟实现脱劣,大屯海水质持续改善;三角海、长桥海、倘甸双河入泸江口水质达到Ⅴ类;扯龙桥、燕子洞、木花果水质达到Ⅲ类,其余国省控断面水质努力实现提升,坚决防止新增劣Ⅴ类断面。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改善水环境质量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坚持系统谋划,以“治未病”理念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全州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全州水生态环境质量虽得到改善,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例如城乡截污治污、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水体现象仍然存在;异龙湖保护治理难度较大;资金筹措难度大,项目推进滞后于预期等。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治污,提出针对性强、科学系统的治污策略。三是突出综合施策,扎实做好全州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水环境生态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为着力点,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以“五个抓实”(抓实城乡污染整治、抓实整治面源污染、抓实生态系统修复、抓实黑臭和劣Ⅴ类水体整治、抓实饮用水水源保护)为举措,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不断提升水生态功能。四是压实治水责任,确保如期完成水质提升目标任务。拧紧责任链条,各县市要切实担负起水质巩固提升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第一责任,细化年度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健全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水质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扎实开展。注重要素整合,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项目支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健全长效机制,要建立问题断面整治现场督导帮扶,通报提醒制度,每月及时调度各地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加强流域水污染联合监管执法。要强化舆论宣传,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红河州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为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滞后单位进行约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