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普查>工作推进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19 15:55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一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2年四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复查,2022年四季度检查发现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3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3年一季度,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14个,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合格率为100%。

  (三)2023年一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截至2023年3月31日,全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340个,经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个,即河口县“河口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的问题,总体合格率为99.71%。

  (四)2023年一季度网民留言办理情况。通过“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共受理网民留言1条,已按时办结。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部分政府网站对内容保障和功能建设重视不够,导致网站出现栏目空白、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如“个旧市人民政府”网站;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政策性文件未进行解读或解读材料未与政策性文件相互关联等问题,如“蒙自市人民政府”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县市和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重视不够,没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校对制度,导致发布的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仍然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经多次提醒仍置之不理,造成严重逾期后果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内容保障。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严守内容安全底线。要加强信息发布协同联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策发布、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作用,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凝聚社会共识。

  (二)进一步规范运维管理。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每日浏览网站内容,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和新建设的栏目,整合优化长期未更新、空白栏目,提升链接页面的适配性,防止显示不完整、功能不可用,着力改善网民使用体验。

  (三)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对照检查指标,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整改问题。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积极运用技术手段,结合人工检查提升监督管理实效,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水平。

  本季度检查存在问题的县市,要将整改情况于4月14日前书面报州政府办公室(联系人:李娟秀,电话:3725557,邮箱:hhzzwgkk@163.com)。

  2023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