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普查>工作推进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04/21 10:42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有关文件及检查的要求,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0年第一季度,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14个,普查中14个网站全部合格,总体合格率100%。

  (二)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0年3月,对全州14个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中政府门户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得分超过100分网站2个,得分90—100分网站共7个,得分80—90分(不含)网站共2个,得分70—80分(不含)网站共3个。其中,得分前3名的网站分别为: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02分,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01分,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6分;得分后3名网站分别为:个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7.5分,红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8分,河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8.5分。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0年第一季度,全州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50个,普查中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4个,总体合格率93.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运维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栏目缺失、更新慢、死链接及互动交流差、信件回复迟缓或回应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亟需加强。部分县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对本地开办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把关不严,导致部分政务新媒体不及时更新发布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各县市要继续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工作,严格审核把关发布的信息内容,杜绝错别字、漏字等情况;进一步增加稿件发布量及频率,及时对发布的政策进行文字、图文、动漫等形式解读;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各县市政府办公室和州直有关部门办公室要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本县市本部门政务新媒体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监督考核。政务新媒体主办、承办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避免信息内容长时间不更新、内容表述严重错误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互动回应功能。

  对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各县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分析问题原因,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加强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监督和管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市人民政府要认真对待,加强监管。请涉及县市于2020年4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存在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县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通报。

  联系人及电话:州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 周玲,3725557。

  电子邮箱:hhzzwgkk@163.com。

  附件:2020年第一季度抽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0年4月21日

  附件 

2020季度抽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部门 

政务新媒体账号 

新媒体平台 

存在问题 

1 

个旧市锡城镇人民政府 

追梦锡城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2 

个旧市公安局 

锡都警方 

抖音号 

更新不及时 

3 

建水县岔科镇人民政府 

建水县岔科镇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4 

建水县教育体育局 

建水教育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5 

弥勒市司法局 

云南弥勒司法行政 

腾讯微博 

更新不及时 

6 

红河县民政局 

红河县民政局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7 

红河县文化和旅游局 

红河马帮古城景区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8 

红河县公安局 

侨乡红河公安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9 

绿春县公安局 

绿春警方 

抖音号 

更新不及时 

10 

绿春县大黑山镇人民政府 

微观黑山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11 

绿春县公安局 

绿春交警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12 

绿春县公安局 

绿春交警 

腾讯微博 

更新不及时 

13 

绿春县司法局 

绿春司法 

微信公众号 

更新不及时 

14 

绿春县司法局 

云南绿春司法行政 

腾讯微博 

更新不及时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