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红河州电子商务项目信息发布专栏

石屏县全力打造县域物流“统仓共配”新模式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04/01 08:59

浏览次数:

  石屏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州西北部,是红河州连接玉溪市并通往普洱、西双版纳的西大门,整体面积3042平方公里,辖7镇2乡,总人口约32万人。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重点突破、创新发展,通过整合物流快递企业、孵化新型城乡物流快递公司、统一分拣、统一配送等措施,推动电子商务在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加强农村产品上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四个一”建设,助推县域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打造

  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共享同一平台、集约仓储管理、开展区域统配、汇集品牌供给、整合经销体系、拓展零售终端等方式,助推物流降本增效、构建和谐共生商业生态、助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

  (一)升级改造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一个。为进一步解决全县整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资源分散、成本过高、信息化水平滞后等多个难题,升级改造了石屏县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包括仓储、分拣、驳载、停车等功能区域,占地面积12.97亩,使用面积约8000㎡,仓库面积约4000㎡。配备专业的包裹分拣、运输、数据统计等物流设备,整合入驻申通、圆通、韵达、百世、极兔、瑞丰6家快递、物流企业,1家供应链企业,办公人数约100人,日分拣下行包裹量5万—6万件,上行包裹量1万—2万件。通过物流、快递企业的集中整合和专业物流设备资源的共享,实现包裹统一混扫、统一分拣、统一数据、统一配送,节约人力成本、运力成本以及配送成本30%以上。

  (二)升级改造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个。升级改造约2000㎡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个,包含数据中心、产品展销中心、直播基地、电教室、企业入驻办公室、运营办公室、摄影室、会议室、个人孵化办公室、直播实训基地等功能区域。配备电脑、办公桌椅、摄影器材、直播器材等基础设备。整合美团优选、云杰果蔬、环南豆制品、鑫诚豆制品等电商企业入驻办公,办公人数约40人。通过活动组织、企业孵化、电商培训、店铺运营指导等电商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带动石屏县整体电商创业氛围,促进县内电商企业发展。

  (三)建设电商综合服务站点一批。建设9个乡镇物流配送中转站和58个村级物流配送点,形成了以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为基础,乡镇级物流中转站为承接,村级物流点为末梢的三级双向物流配送体系,编织了辐射全县电商公共服务站点的物流配送网。

  (四)孵化新型城乡物流配送企业一家。孵化了石屏县鸿飞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作为石屏县城乡物流配送企业,聚焦打造石屏快递驿站,合并原有乡镇代理点和加盟点。通过优化配送线路,配送人员整合、数据整合、车辆整合,打通“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环节,实现乡(镇)、村级物流资源整合,提高效率,降低石屏县上行、下行物流快递成本。

  二、“一体化”服务,助推县域三级物流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第三方物流企业仓配“一体化”服务优势,提供全流程、全产业链服务,促进快递物流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资源整合、系统管理、增值服务,不断优化“统仓共配”新模式。

  (一)资源整合,降低成本。石屏县农村快递物流服务体系的搭建,解决了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乡镇级物流中转站配送时效提升为T+1(48小时内送达,每日一次),村级物流点配送时效将提升为T+2(72小时内送达,2日一次)。下行配送成本在现有基础上降低不低于30%;上行配送成本在现有基础上降幅不低于30%。同时,通过智慧物流系统及自动分拣设备的使用,多家快递企业可实现包裹混扫,大幅提高分拣效率。

  (二)系统管理,科学运营。通过制定《石屏县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仓库进、出、存作业程序,加强对仓库的管理,指导和规范仓库人员日常作业行为,以高效率的周转为目标,解决商品在时间上分布不均衡带来的浪费,降低运输成本,形成高效的点对点配送服务,更好地实现“统仓共配”功能。

  (三)增值服务,辐射带动。依托石屏县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升级改造石屏县农产品供应链中心,面向全县有志于从事电商创就业个体或小微企业,提供杨梅、豆制品、豆腐、火龙果等多类目、多品牌、多元化产品供应和电商运营服务。打造以农产品供应链为基础,电商培训孵化为提升,物流仓储配送为翅膀的全流程、全产业链电商服务,带动大众创业就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整合,加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服务。在完成县级物流、快递企业整合的同时,强化乡(镇)、村级物流中转站点整合,盘活全县物流体系服务一张网,确保配送时效、降低配送价格,让电商发展红利普惠群众。

  (二)强化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技能与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快递、物流分拣、数据采集、增值服务等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规范、高效开展物流配送经营活动。

  (三)优化环境,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将便民服务、农产品上行、美团优选、电信增值服务等功能与物流站点嫁接融为一体。其中,美团优选可实现交易额20%提点,电信增值服务可增收600元—800元/月。增值服务将进一步提升站长技能、增强电商服务、带动扶贫、增加收益,实现可持续化运营,辐射带动全县电商产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关于2021年2月份大抓电商工作情况的报告

>